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山东吴一帆荣获第二届“中国消防忠诚卫士”

2023年11月21日10:07 |
小字号

近日,第二届“中国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省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河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吴一帆荣获第二届“中国消防忠诚卫士”。“工作中认真负责,身体力行,生活中是暖心大哥。”提起吴一帆,周围的队员、朋友无不夸赞。皮肤略黑,笑容爽朗,为人正直、淳朴,这位典型的北方汉子,将“实干”二字展现的淋漓尽致。

冲!烈焰火海中书写绚丽人生

2017年6月5日凌晨2点,中队接到增援命令,临沂市金誉石化发生卸油爆炸事故,需紧急增援!当时,担任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战斗班班长的吴一帆火速行动,带领队员于凌晨3时左右到达现场。

现场一片狼藉,爆炸物残骸随处可见,管廊已经面目全非,起火罐随时可能爆炸,液化储罐区必须立即进行处置。情况十分危急!大大小小十几处泄漏燃烧点,最大的一处泄漏点喷出的火柱长达10余米,直接对1000立方米的球形液化储罐形成烘烤,二次爆炸随时可能发生。吴一帆作为内攻组一员,迅速铺设水带干线、架设水炮阵地,火灾现场温度极高。因为视线受阻,第一次水炮阵地距离罐区位置不佳,达不到水炮的最大利用程度。在这危急时刻,吴一帆毫不犹豫再次冲进火场挪移水炮阵地,直至水炮架设到最佳位置,并先后进入操作区对移动水炮进行调试。

由于火势过大,储油罐三分之二区域已被烤黑,随时可能发生二次爆炸,如波及邻近的液化储罐,后果不堪设想。必须关阀断料、阻止泄漏!危急关头,他再次主动请缨,要求对罐区实施关阀堵漏。面对熊熊火焰,他毫不退缩,迅速逼近罐区,在水炮的掩护下强忍着高温,拼尽全力扣拧着变形的阀体。他一直告诫自己:不能撤离,一旦撤离,就等于前功尽弃,要与时间赛跑,紧要关头容不得有半点马虎,虽然明白罐体可能下一秒就会爆炸,但必须要咬牙前进…伴随着阀门一个个关闭,泄漏罐顶的火舌慢慢变小,吴一帆做到了,他成功了!

经过4小时的全力扑救,终于成功完成了关阀断料的任务,成功排除爆炸危险。事后,他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

敢!有危险我先上

“他是一个特别实干的人。”汪天翔是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河消防救援站站长,也是和吴一帆一起出生入死的老朋友。9年前,汪天翔加入消防救援队伍,那时的吴一帆已经是新兵连班长。

让汪天翔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7·16”日照市山东石大科技石化有限公司着火爆炸事故。吴一帆和汪天翔恰巧同被派去灭火。“差一点我们就出不来了。”液化氢气罐爆炸1000立方米会连续爆炸三次。面对这么危险的任务,吴一帆总是冲在最前面。“当时还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灭火救援,很害怕。我在后面负责供水,他就冲在最前线,在火场脸上灰头土脸的,但是眼睛里充满着坚韧,看不到胆怯和退缩。”吴一帆身上的那股韧劲深深影响着汪天翔。

所幸因为指挥得当,在爆炸前及时撤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他们平安归来。“但是每次回想起来都会后怕,那种惊心动魄的瞬间是我们消防生涯中难得的回忆。”汪天翔说。从此之后,二人就成了过命的交情。“火场上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工作上,他总是身体力行,带头做榜样,这一点我最佩服他。他的工作成绩都是他拿命换来的,是个实实在在做事的汉子。”汪天翔说。

爱!身体力行关爱困境儿童

在生活中,吴一帆是大家眼里的暖心大哥。解囊相助,用爱心传递温暖力量。2020年,吴一帆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在班级里,一位11岁的男孩引起了吴一帆的注意,男孩未参与集体逃生演练,也不爱和同学交流。细心的吴一帆立即找到老师了解情况,从学校得知,这名男孩儿父母因病去世,目前和身患残疾的爷爷相依为命,所以性格比较内向且胆怯。

因家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吴一帆决定帮助这个困难儿童,资助孩子完成学业。“我也就是尽点绵薄之力,一心想让孩子走出困境,看到希望。”

每周五,只要不出警,在夕阳落山之前,吴一帆都会赶去给男孩送饭,之前那个不爱笑、不爱和人交流的小男孩都会在屋檐下等着他,周五的“小秘密”,从此便成了一个约定。平日里有空也会带他去看电影、给他过生日……这让男孩感受到了来自消防员的关心和爱。他说:“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消防员,报答社会,服务人民。”看到孩子点滴的变化,吴一帆打心底里开心。“只要这孩子还在读书,我就一直资助下去。”吴一帆说。

在为人民服务上,吴一帆总是能多想一分,但说起家人,吴一帆直言,有愧疚,更多的是感谢和温暖。

“刚认识的时候,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他好几次就是接到电话就跑了。”吴一帆的妻子回忆,“刚开始心里会有些不舒服,但是我了解他的职业之后,就能理解他。包括我的父母,也都很支持他的工作。”妻子说道。

每年春节,当万家团聚时,吴一帆总是在队上和队友们一起度过。虽然陪伴很少,但她却没想过离开。“他守护国家守护人民,他有他的职责使命,我守护着我们这个小家。”妻子说道,他在生活中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但是每次谈及工作,他都像“变”了一个人,认真严肃。

如今,夫妻二人的孩子已上幼儿园,“每到夜晚,孩子会问我,为什么别的小朋友的爸爸都会回家,为什么他的爸爸不能每天回来。”吴一帆妻子说道,“我就跟他解释爸爸是一名消防员,孩子心里一听爸爸是英雄,特别自豪。”当孩子幼儿园里遇到消防科普宣传活动,孩子会跟好多小朋友说:“我爸爸就是消防员!”

参加消防工作13年以来,吴一帆参与灭火救援行动1000余起,抢救遇险群众100余人,荣获个人一等功1次,先后被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先进个人,被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第二届“火焰蓝”十大消防卫士。2021年,被山东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3月被日照市委宣传部评为“学雷锋示范标兵”。“消防救援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我会干到干不动为止。”面对未来,吴一帆说道。

来源: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