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政法

新时代政法楷模丨姬广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守护少年的你

2023年10月26日11:30 |
小字号

个人简介:姬广锴,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法院华山法庭副庭长、二级法官。2013年8月起从事政法工作,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获评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全市法院新闻宣传工作普法网红、济南市青年岗位业务能手标兵、济南市基层先锋榜样等。在全省首开法官普法网课,创办“法律‘锴’讲啦”普法栏目;创立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禾苗计划”,建立全省首个校园“法官驿站”、全市首个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

少年审判是审判工作中一个极其特殊的领域,情、理、法的碰撞,在这里尤其激烈。一个案件的结局,常常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作为少年法庭一名90后主审法官,我深感责任重大。护娃这些年,我始终倾注着真情与热忱,这里面也藏着一个个平凡的故事。

悉心帮教,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少年犯,他们是孩子但也是罪犯。“悉心帮教,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是我的原则。

我一直跟踪帮教的一名失足少年,他的父母来济南打工,他也转到济南上学。平淡的日子没过几年,母亲得了重病,父亲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因家庭监管的缺失,他触犯了法律。经查,孩子本性不坏,平时坚持给打工的父亲做饭、洗衣服,是个懂得感恩的孩子。

我想帮帮他,是我接案后的第一反应。我不厌其烦的调解促退赔,苦口婆心的教育促悔罪。最终,这个孩子因罪行较轻、认罪悔罪,被适用缓刑。

结案当天,我对孩子父亲发出《家庭教育令》,指导他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就业,让他无痕回归社会,我向公安局、检察院发出了《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将其犯罪记录依法封存,给孩子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

结案后,我不时了解他家庭的近况,鼓励他珍惜当下。

目前,他找到了工作,成了能为妈妈治疗做贡献的小顶梁柱。

我相信,迷途少年一旦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定会重新像花儿一样绽放。

用真情,一定会唤醒呵护孩子的亲情

少年法庭的家事案件往往夹杂着父母的恩怨情仇,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最难忘的一个案件,是孩子父母为争夺孩子的抚养权,在庭上剑拔弩张。

为缓和情绪,我决定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因孩子在寄宿制学校就读,我通过视频通话见到了他。孩子开心的和我分享学校的事情,当他说到自己学会了写信时。我问他要写信给谁,孩子一改刚才的兴奋,默不作声。

我又问,想写给爸爸妈妈吗?这个正应在父母的怀抱里撒娇的8岁孩子,像受到刺激,夺口而出:不,我不想爸爸妈妈!

他声音虽然冷漠,但他眼角流出的泪出卖了他。孩子怎么可能不想爸爸妈妈,他只是厌倦了爸爸妈妈不分场合的争吵。忽视了他想要的是爸爸和妈妈,而不是他不想爸爸或妈妈。

我也将为人父,无比的心疼他。坐在审判台上情难自禁,几度哽咽。

孩子父母、律师也许惊讶于一个男法官竟然有这样柔情的一面,被我的情绪感染,跟着抹起了眼泪。

孩子父母不停地给孩子道歉,双方达成和解。

我相信,用真情,一定会唤醒呵护孩子的亲情。

弘扬法治,将法律放入孩子们的人生行囊

面对受到伤害以及失足的少年,如何以法之名守护他们,是我每天都琢磨的事。

在我的积极推动下,历城法院打造了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禾苗计划”少审品牌,实施司法机制“丰禾”,跟踪帮教“暖禾”,普法教育“润禾”行动;我们通过整合法治副校长、心理咨询师、司法社工等少年保护工作力量,联合多家单位设立济南首家校园安全先议办公室,构建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开展靶向法治教育、法律咨询,参与校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为挽救孩子于“未病”,守护孩子于“事前”,我倾心于普法教育,把审判台转移到三尺讲台,在多所中小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在全市20余所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30余场。

我想把法律装进每一个孩子的人生行囊,让他们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怎么把普法教育的范围再扩大,保护更多的孩子呢?“法律‘锴’讲啦”抖音平台普法栏目应运而生,我利用业余时间,制作发布普法短视频30余期,累计播放量达几十万人次。

同时,我受山东省高法、山东省教育台、济南电视台、济南日报等多家单位的邀请,制作多期普法栏目、视频。我想多一个人听到或看到,也许就会多挽救、保护一个孩子、一个家庭。

我想做一名有温度的少审法官,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想给受到伤害的孩子一丝寒冬里的温暖,给迷失方向的孩子一缕回家的灯光,我想孩子们的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我想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他们!

来源:济南市委政法委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述涛的处分决定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孙述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