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60米肩梯登楼 向上!生命之梯!

2023年10月22日13:38 |
小字号

10月21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第二届“火焰蓝”实战化比武竞赛进入第二日赛程,现场展开60米肩梯登楼和楼层火灾内攻班组项目的角逐。

60米肩梯登楼是消防救援队伍的传统技能项目,队员需要肩负约30公斤重、6米长的二节拉梯跑至60米外训练塔,利用拉梯逐级向上攀爬,从二层窗口处入塔。此项目主要检验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快速实施外部登高、开辟救生通道的能力,是对消防员体能、技能和心理素质的三重考验。

11秒98!左涛文如飞虎一般抵达训练塔翻身跃入窗口,整套动作行云流水,电子计时器当场显示成绩。走出赛场,左涛文如释重负,队友从远处欢呼雀跃地跑过来,与他热情相拥。左涛文来自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今年第二次参加“火焰蓝”实战化比武竞赛。“2019年首次比武备战时,我也通过了总队的选拔,但是后来由于受伤,没有最终参赛。”说起往事,左涛文还是不禁有些遗憾,“但是,在哪里跌倒的,就要在哪里爬起来!”左涛文坚定地说。

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二级消防士张天初今年也是第二次参赛,在2019年首届比武中,他获得了该项目的第11名,与获奖证书失之交臂。日常训练中,张天初有了更高的目标和更严的要求,一遍遍的扛梯起跑,一遍遍的插梯练习,一遍遍的攀登入窗,肩膀被磨破、膝盖被磕伤、手套被磨烂司空见惯。经过4年的磨练和沉淀,30岁的张天初更加沉稳,零失误完成了规定动作。

60米肩梯登楼虽然是个人项目,但高质量完成比赛离不开训练塔下扶梯子的队员。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的王军就是让队友无后顾之忧的好搭档,他与参加该项目比武的朱江都来自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来我俩同支队比较熟悉,二来我体能比较好,训练中和朱江配合的比较多,也很默契,所以由我来辅助他完成比赛。”王军说。当谈到是否满意比赛成绩,朱江心态很平和:“成绩不代表一切,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比赛全程直播,热心网友留言:六米拉梯六米长,六十六斤一人扛,六十米跑道拼全力,竞技场上谁更强。

来源: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述涛的处分决定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孙述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