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纵深灭火救人 “我们的队伍就是要亮剑!”

2023年10月22日13:26 |
小字号

旌旗猎猎展雄风,正是沙场练兵时。10月20日,消防救援队伍第二届“火焰蓝”实战化比武竞赛鸣枪开赛。纵深灭火救人科目作为此次竞赛4个班组项目之一,率先举行赛事。

该项目由5名队员配合完成。裁判一声令下,驾驶员连接出水口水带,操作消防车供水,其他4名队员各有分工,2名队员破拆救人,2名队员铺设水带、射水打靶,最终完成纵深灭火救人项目。该项目主要用于打通内攻通道,提升队员破拆障碍、梯次掩护、搜索救人、纵深灭火的综合能力。通过该项训练,也能够培养队员在狭小空间下的心理适应能力。

来自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宁国斌今年是第二次参赛,在2019年消防救援队伍首届“火焰蓝”实战化比武竞赛中,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获得了纵深灭火救人项目的冠军。宁国斌是长春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副站长,2008年入队,今年34岁,是团队的指挥员,也是大家的定心丸。“不论是比武还是实战,考验的不仅是队员的身体素质,还有心理素质,如何调动大家的情绪,带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非常关键。”宁国斌说,“虽然今天比赛过程中有一点点小遗憾,但是能站在这个赛场,我们已经是幸运的了,我们是打不死的‘小强’,继续加油准备明天的比赛!”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李广朋,今年6月刚刚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毕业,在此次比武全国465名参赛队员中,只有2名今年毕业的新干部,他就是其中之一。“想减肥来集训吧,一个月瘦10斤不是梦。” 李广朋笑着说,“集训队伙食很好,但他和队友们训练强度很大,平均每人都掉了20斤秤。”他们的5人团队中有2名指挥员,这在31支参赛队伍中并不多见。另一位指挥员李云龙,今年35岁,是牡丹江消防救援支队绥芬河大队黄海路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导员。“我们的队伍就是要亮剑!”谈到他与电视剧《亮剑》的主人公重名,李云龙很激动。在被问到离家集训比武家属是不是理解时,李云龙动情地说:“他们全力支持!也非常感谢家人的无条件支持!”两名指挥员一老一新,共同参赛,是一种老带新,也是一种传承。

来自西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的旦增多吉1999年出生,2021年北方民族大学毕业后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是该总队该项目里年纪最小的队员。他所在的阿里地区地处西南边陲,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国之最,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也是西藏的最西部。旦增多吉来到山东参加比武,他表示非常自豪,他们团队5个小伙子共同祝福中国消防救援队伍吉祥如意!

除了纵深灭火救人项目,比赛首日,负重上10楼项目也进行完毕。在接下来3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31个总队代表队还将完成百米障碍救助、枪炮协同灭火、楼层火灾内攻3个团体项目和60米肩梯登楼、400米救人疏散物资、5000米跑3个单人项目。

铁血男儿,烈火锻造精钢;赤忱使命,最美烟熏模样。加油,蓝焰好男儿!

来源: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述涛的处分决定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孙述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