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聚焦种薯繁育——

小土豆闯出国际范

2023年10月10日09:01 |
小字号

走进位于山东乐陵市的乐陵希森马铃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森集团”)研发中心组培车间,一组组精密仪器整齐排列、一排排脱毒马铃薯种苗生长旺盛。组培车间占地1.6万平方米,年累计扩繁脱毒薯苗9000万株,可满足400万亩马铃薯种植需求。

希森集团是一家集马铃薯育种与种薯繁育、新品种研发、销售与进出口业务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技术企业。“去年6月,在轻度盐碱土壤条件下,‘希森6号’马铃薯亩产达4627.3公斤。耐中度盐碱马铃薯新品系‘Z1281’,每亩产量达3032.47公斤。”希森集团总经理胡柏耿说。

我国土豆种植面积、总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单产却落后,仅居世界第93位。究其原因就是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好品种以及脱毒种薯利用率低。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更谈不上未来。”胡柏耿说,一直以来,希森集团深耕马铃薯育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持续完善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创新生态链,形成完善的创新研发生态。

“一开始没觉得土豆育种难,越不懂胆子越大。”希森集团董事长梁希森介绍。研发之初,他找来几名学农业的大学生,开始着手搞育种。“两年多先后投入几百万元却没成功,大学生们都陆续走了。没有专家,‘砸金砖’也搞不出什么名堂来,必须要找专家带着团队干才行。”他说。

2007年,希森集团收购了专门从事脱毒马铃薯育种的北京中联宏业马铃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马铃薯育种专家孙慧生及团队也加盟希森集团,并有1000多份种质资源归属希森集团。

“有专家团队的带领,有种质资源的基础,育种逐步走上正轨,一批育种人才也成长起来。”梁希森说,现在,整个集团仅搞常规育种的研究人员就有近60人。集团还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育种力量。

2017年,希森集团承担了山东省良种工程——马铃薯耐盐碱育种项目,在东营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设立研究基地,开展马铃薯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工作。

为确保耐盐碱育种的顺利推进,马铃薯育种及栽培专家团队到育种企业和科研院所调研学习,最终从20多个企业和单位征集到6000余份材料,并再次加大投资,投入育种试验中。

经过连续5年的试验研究,科研团队在盐碱地对746个杂交组合的175224个单株、6670份资源/品系和167个品种进行筛选,选育了耐盐碱材料35份,其中综合性状优良的耐盐碱材料8份,这相当于平均1000份材料中只有2份是最优的。其中,在轻度盐碱地上,“希森6号”表现出色。

截至目前,希森集团承担实施了21项重点研发专项及自主研发项目,累计成功培育出33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其中,马铃薯新品种“希森6号”在26个省份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500万亩。“高产多用途希森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推广应用”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现在,我们的技术正助力哈萨克斯坦农民,让他们一亩地增产三成。”这两天,刚从哈萨克斯坦回国的胡柏耿说,希森集团已在哈萨克斯坦、埃及等国家推广种植近5万亩马铃薯。

在哈萨克斯坦,马铃薯是主食之一。希森集团将自主研发的系列品种引入当地,其中“希森6号”的产量不仅远高于当地主栽品种,薯肉颜色和味道也都符合哈萨克斯坦居民的喜好。胡柏耿告诉记者,“希森6号”仅用2年时间就完成哈萨克斯坦原需5年的推广认证,被列入当地马铃薯品种种植补贴目录。

据介绍,目前,希森集团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主要在马铃薯品种的试种和推广、技术输出和试用方面开展合作。未来,公司将帮助这些国家建立种薯育繁推体系,打破发展瓶颈,共享发展成果。(王金虎)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述涛的处分决定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孙述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