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驻村蹲点,这个县坚持了23年!

2023年10月1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3年来,山东邹平组织3.8万余人次镇街干部驻村蹲点

沉到一线去 为民办实事

本报记者 李 蕊

编者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

早在2001年,山东邹平探索推出“驻村蹲点月”活动,镇街干部拎着被褥驻村蹲点,与村民同吃同住一个月,解难题、办实事。23年来,邹平先后有3.8万余人次镇街干部驻村蹲点,排查解决各类问题16万余个,在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邹平市派出142个工作组、1495名干部下沉农村一线。本报记者跟随其中4名干部,记录他们驻村蹲点的故事。

为政府提供一手资料,当好决策参谋

左拐右行,孙芳将车停在李兆木房前。进屋,笑呵呵的李兆木将一个马扎、一碗茶水递上前。

李兆木是九户镇左李村村民,年逾古稀,旧疾缠身。今年,九户镇民政所所长孙芳来驻村。入户走访时,李兆木拍拍腿,说起了自己的愿望:“我平时老吃药,买药需去镇卫生院,五天一取。可俺这身体不利索,出门很不便。”

驻村期间,孙芳来来回回跑,替李兆木取药。“可怎么帮老李解决长远问题呢?”考虑到村里还有一些类似情况的老人,孙芳和驻村工作组马上开展调研。

“20多人!”“13人!”“17人!”……工作组边报数,边挠头。

碰头会上,工作组干部边讨论边开始着手写民情报告。

凌晨4点半成稿,早上8点,孙芳已经坐在了九户镇驻村办的椅子上,一份关于群众健康服务需求的提议也已经摆在桌上。

9点,九户镇党委会议室里,驻村工作组提出思路,镇党委、政府认真倾听各方意见。最终,九户镇卫生院选出36人,组成镇医护驻村工作组。镇医护驻村工作组分组、分批次入户问诊,驻村干部、网格员也加入其中,做好配合,保障实效。自此,健康服务进了村居,解了李兆木的取药难题。

“隔壁老哥常跑市医院,有没有可能让市医院也派人到村里来?”一次,李兆木怯怯地问。

“群众就医需求多元,如何满足?”镇驻村工作组例会上,孙芳和大家仔细讨论。一天后,一份开展“健康驻村”行动的建议书摆在了市卫健部门的会议桌上。

全市医疗服务资源“一盘棋”!得到市卫健委的回复,孙芳兴奋地一路小跑,向乡亲们传达好消息。从提交建议,到资源下沉,在孙芳等驻村干部参谋下,仅3天时间,全市“健康驻村”行动全面启动。截至目前,全市“健康驻村”行动已开展健康服务活动150次,服务9050人次。

让好政策落地生根,走进老百姓心坎

到曹家坪村前一晚,明集镇干部李辉辗转反侧:“明早要炒点咸菜带去,王老汉就爱这口。”回想起2015年驻村时的经历,李辉感慨万千。与村民同吃同住的一个月,让他对做好农村工作更有底气。

第一次来驻村时,国家正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作为试点,明集镇鼓励农户将土地流转给种粮大户。可不少村民不理解,政策迟迟难落地。

驻村前,李辉早早地把政策文件吃透。放下行囊,他就马不停蹄地挨家挨户仔细讲解政策。一周下来,大多数人同意流转,不过也有几人仍坚持己见,王老汉便在其中。

“让好政策落地生根,既要跟群众讲明白,还得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回应老百姓的诉求。”于是,晚上住村里,李辉将问题仔细记下;白天跑到镇上,他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很快,一份文件挂在了曹家坪村宣传栏上。承包方资质审查、押金代管、纠纷调处……凡是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在列。

细心的王老汉戴着老花镜,仔仔细细瞅了10多分钟,突然喊起来:“这最后,咋还多了一个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介绍?”

“这是镇上新设立的部门,负责‘先交钱、后种地’的风险管控,以及流转规模、用途、主体、时间等事项的管理!”李辉当起政策讲解员,声音洪亮。王老汉的眼睛眯成一条线,伴着爽朗的笑声,向李辉发出邀请:“晚上来家里吃饭,俺要炒个拿手菜!”

一个月驻村结束,曹家坪整村土地流转完成。

2017年,明集镇6.1万亩耕地由298名种粮大户耕种。土地亩均增产10%,36个村集体收入全部稳定在10万元以上,种粮大户每亩纯收入达到600元以上,而王老汉每年可以领到两次钱。

不知不觉,天亮了。李辉背上行囊,拎上咸菜,朝曹家坪村奔去。待会儿,他要去见见王老汉这位老友。

炕头上,王老汉腿一盘,唠起嗑:“土地流转费每年按时领,这几年还涨了不少,比自己种强多了!”

调解矛盾纠纷,筑牢农村的“稳定器”

夜里星光点点,吕慎江拉开抽屉,翻出一个黄皮本子,封皮上写着“包村日记”几个字。一阵风拂过,吹开日记扉页,往事随之浮现。

2017年,好生街道干部吕慎江接到任务,担任街道驻村工作组副组长,派驻河北村。当时,在镇上的39个建制村评比中,河北村样样排在最后。

“为啥会到这步田地?”吕慎江心里不禁疑惑。驻村后,他挨家挨户走访,慢慢探明了其一大缘由:村民之间矛盾突出,而村两委班子能力不足,得不到村民的信任,村集体凝聚力不强。

村民李长星家中早些年有些变故,常年入不敷出,渐渐怠惰起来,容易与左邻右舍发生争执。吕慎江主动与李长星结成帮扶对子。一趟趟往他家跑,帮他把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时不时还帮忙解决一些生活难题。

一天深夜,李长星妻子生病。正在夜查的吕慎江得知后,将其送往医院。打那时起,李长星态度转变了,他向吕慎江道出心声:“想找个活干,改变自己,也改善一下家里的生活条件。”

吕慎江四处打听,终于在一家污水泵站帮他找到了合适岗位。李长星有力气,又不偷懒,月收入3000多元,真正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为了提升村两委班子化解矛盾、调解纠纷的能力,吕慎江认为得选个“领头雁”:一要有威信,二要有能力。

2021年,吕慎江打听到本村有位在外创业多年的企业家李军,能力强,威望高,对家乡又有感情。于是,工作组一次次奔赴外地,邀请他回村任职。李军回村后,短短半年时间,村民富裕了,搬新楼、住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增强村子致富能力,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过去是黄土路、破瓦墙、老仓房,现在是宽敞明亮的“共富车间”。韩店镇副镇长耿涛举目四望,思绪回到两年前。

初来东白村,耿涛琢磨,驻村一个月,时间不长,但想要带动村集体增收,还需要增强村子自身“造血”能力。

一天,耿涛办完事回村,便被村民围了个水泄不通。原来,村里一家企业的货车进出轧坏了村里路面,机器嗡嗡转个不停,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习。

“租金年年按时交,难不成现在不让我们进料送货了?”企业负责人李修江说,“我们也不容易,想着扩大规模,还愁没有土地呢。”

老耿发了愁:村民有不满,企业的诉求又冒了出来。“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如何保障优良环境?如何扩大生产?”老耿不语,一支笔在本子上连写三问。“有没有一把‘钥匙’,同时打开村两委、村民、企业这三把‘问题之锁’?”

老耿将问题带回镇上,镇党委开会讨论:“镇北有一处仓房,闲置多年,离村又远,不正是最优选?”老耿开上车,马不停蹄走访市直部门,寻求搬迁方案。

“200多亩地,批下来了!”多方协调,终于敲定了老仓房的使用权。

动工、搬迁、生产,稳稳当当。本是喜事,但老耿发现李修江还是愁眉不展。原来,企业扩大规模,资金遇到了困难。

“公司效益不错,但缺资金;各村有资金,就缺项目。”当晚,老耿翻来覆去睡不着,心底盘算着,“镇上正打造‘共富车间’,这不正是村子与企业联手的好时机吗?”

破晓时分,老耿爬起来,拨通了李修江的电话:“村资金入股企业,村民进厂打工,村集体拿分红,一举三得,你觉得咋样?”

一拍即合。很快,刘楷村、仓林村、小白村等10个村共750万元入股企业,每村年均实现村集体增收5.6万元。企业得到资金支持,全面投产达产,新增就业岗位100多个。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0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述涛的处分决定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孙述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