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深挖粮食增产潜力 秋粮生产丰收在望

德州:系统集成改革赋能“吨半粮”创建

2023年10月09日21:3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九月的德州大地,玉米正陆续收割,处处是丰收的喜人场景。

“今年玉米亩产超750公斤不成问题,又是一个丰收年。”望着金黄的玉米,乐陵市孔镇镇勇海家庭农场负责人梁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种了500多亩玉米。之前浇地施肥都靠人工,一亩地下来得120多元。”梁勇介绍,在乐陵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扶持下,他投资110万元建起了地埋式节水节肥喷灌设施,通过手机发送指令后,水肥一体化设施自动科学控制浇水施肥量,500多亩地不仅年节约成本5万元,小麦玉米也增加了产量。2022年,勇海家庭农场小麦平均亩产达632.5公斤,玉米平均亩产847.2公斤,实现了“吨半粮”。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开展吨粮田创建。在德州市,粮食生产连续多年站稳150亿斤台阶。如何实现粮食高产稳产优产?早在2021年秋种时,德州就提出创建全国首个大面积“吨半粮”产能示范区,转变理念,带头在粮食生产工作机制、组织形式、生产方式上创新,通过系统集成改革,再探高产“粮”策,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创建“吨半粮”,德州的底气来自老粮仓的基础和优势,更来自责任与担当。德州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行书记抓粮,形成强大合力。同时,为了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德州市县财政每年列支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吨半粮”创建,开展“粮王”大赛,拿出500万元奖励各类种粮大户。去年,列支521.3万元奖励资金,奖励种粮大户775名,让种粮“既有收益、又有荣誉”。

“吨半粮”创建是德州“吨粮市”建设的升级版,从亩产“吨粮”提升到“吨半粮”,必须创造性开展工作,深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潜力。为此,德州实施了以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为代表的“六大工程”,主要围绕高标准农田、耕地地力、现代种业、增产技术模式集成推广、现代农机装备、科技服务网络实施六大提升工程,每个工程都由1个院士专家团队领衔,统筹推进良种、良田、良法、良技、良机、良户、良网深度融合。以高标准农田提升工程为例,通过投入真金白银,目前全市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772.7万亩,其中核心区98万亩,基本实现旱能浇、涝能排,成功入选首批全国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

集成技术顺利推广利用的基础和前提是,要有连片的土地和规模化的经营。为此,德州通过流转、托管等使土地经营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主体集中,改变了过去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4424个、家庭农场9407个、种粮大户4466个。

“农头”连“工尾”,“粮头”带“食尾”。近年来,德州树立大粮食观、大食物安全观、大农业观,既抓粮食安全,又抓食品名市,将小麦玉米生产的“金山”,变成财政增长与农民增收的坚强“靠山”。

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具备小麦650万吨、玉米350万吨的年加工能力。全市培育认证“三品一标”粮食产品155个、529.6万亩,打造了一批粮食企业产品品牌和“德州味”区域公用品牌。(邓静 贾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