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14年如一日做好“城市美容师”

2023年10月0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这里真好,条条马路干净卫生,城市环境整洁舒适,不愧是全国文明城市。”这个中秋与国庆期间,时不时会听到外地游客对日照的赞誉。

如此赞誉中,离不开这么一群人的辛勤劳动:他们身穿橙黄色工作服,一年四季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几乎从不离岗,从晨光熹微工作到暮色沉沉,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只为打造最“靓”城市环境、守护城市最美“颜值”。他们就是有“城市美容师”之称的环卫工人。

今年44岁的孙红云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14年来,她用一双手、一把扫帚、一柄簸箕,书写了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诠释了“城市美容师”的真正涵义。

“早上4点钟左右起床,给家里做好早饭后出早班,一个半小时后吃早饭,接着就是一整天的劳作,有时候带饭,有时候回家匆忙对付几口。这么多年一直这样,习惯了。”恰值中秋节,孙红云依然坚守岗位,她说这是她的职责,一直是这么做的。她看似云淡风轻的描述中,透着环卫工人的忙碌辛劳,也透着她对家人的些许愧疚。

环卫工人的工作内容琐碎繁多:捡垃圾、扫马路、掏窨井、清落叶、除杂草、清积水、垃圾清运、冲洗环卫设施……但凡跟环境卫生沾边的,他们几乎都干,一天下来几乎马不停蹄。除了要常态化的进行以上工作,孙红云还兼作区段管理员,带领着十几个环卫工人,其忙碌程度可想而知,遇上文明城市创建、精致城市考评等,加班加点也是常事。

“以前靠腿,每天得走个几万步,现在给配上了电动车,打扫卫生、收送垃圾、协调员工什么的都方便多了,一天也得跑一百里左右。”对于环卫电动车这个“新伙计”,孙红云感到很满意,笑称其为自己的“移动办公室”。14年里,除了工作地点的变换、环卫设施设备的更新升级外,她的工资也从800多元逐渐涨到了3000多元,前些年,单位还开始给其缴纳保险。工作待遇的优化,让她觉着干劲更足了。

中秋节值班时,孙红云在烟台路万象汇附近捡到一部手机,由于手机设置密码不能查看信息,她便一边工作一边在丢失点位附近等寻失主。失主回来找寻时,孙红云核实后将手机及时归还。

“手机不贵重,但里面存有很多重要信息,原以为手机找回来的可能性不大,没想到被孙大姐捡到还在这等着归还给我,真是太感谢了。”失主开心地对孙红云连连感谢,对孙大姐这样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赞不绝口。

说起工作中的那些事儿,孙红云两眼放光,然而,当谈及两个孩子的时候,她眼眶湿润了。14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平常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陪孩子,逢年过节也大多是在岗位上值班忙碌,一直以来打心底里觉得对孩子有亏欠。

“现在孩子都大了,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高中,他们对我也从置气转变到了理解,我心里也宽慰了很多,也能更全身心的扑到工作上了。”孙红云说。

2016年,孙红云获评“东港环卫先进工作者”,2017年—2021年连续5年参加环卫技能大赛,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2021年获得“日照市最美环卫工人”称号。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正是无数个像孙红云这样的“城市美容师”的辛勤劳作与尽责奉献,让日照的城市环境越来越干净舒适,让日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招牌越来越亮。

采访结束后,时近中午,孙红云便和值班的同事聚在路边吃月饼、谈工作、拉家常。“这就算是午饭了,也算是过节了。”她撕开一个月饼塞到嘴里,笑着说道,同事们相视一笑,匆匆吃着月饼。简单的午饭后,孙红云又启动电动三轮车出发,将上午收集的垃圾送往垃圾收集站,车流中,那抹橙黄色格外靓丽。(叶飞 霍平)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