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整版聚焦山东:​齐鲁大地景象新

2023年10月0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着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齐鲁大地景象新

齐鲁大地,山川壮美。千峰层云迭生,泰山巍然矗立;万里奔流入海,黄河气象万千。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

新时代的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山披绿。现有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9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5个。各类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地优化提升。2022年,山东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7%,近3年年均改善幅度超10%。

水安澜。2022年,山东全省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超80%,黄河流域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首达100%。目前,黄河三角洲湿地面积超1100平方公里,栖息鸟类从187种增至373种,黄河口国家公园加快创建。

着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齐鲁儿女将美丽山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让新时代的山东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阔步新征程,齐鲁景象新。

(本报记者 侯琳良)

《人民日报》(2023年10月4日 4版)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