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山东:着力建设省级水网先导区

2023年10月02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着力建设省级水网先导区

到2025年省级水网覆盖范围超88%

本报济南10月1日电 (记者肖家鑫)近日,山东省现代水网体系关键节点老岚水库完成枢纽工程全部建设任务,为年底前下闸蓄水打下坚实基础。老岚水库以供水和防洪为主,可将下游河道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同时,还可兼作南水北调、黄水东调工程的调蓄水库。

老岚水库提前完工,是山东全面加快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的缩影。2022年8月获批成为国家首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后,山东围绕构建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省级水网这一目标,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 全面提升现代水网综合效益的意见》《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方案(2023—2025年)》,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正加快推进,一系列涉水改革举措陆续推出。

据介绍,2021年以来,山东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366亿元,列入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的6座新建大型水库已开工3座;11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位山灌区等4处开工建设;德州水系连通等区域水网工程加快推进。山东还探索推动骨干调水工程、重大枢纽工程等实现省级统一管理、流域统一调度,提高水网运行效率,加快建设胶东调水等5处国家数字孪生流域先行先试项目,推进实体水网与数字水网相融合;着力深化水价、水权、水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促进水网良性运行。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黄红光表示,山东统筹省市县水网协同融合,依托国家骨干网和省级水网,推动市县水网互联互通,打通防洪排涝和水资源调度的“最后一公里”,发挥水网整体效应。到2025年,山东将基本建成国家省级水网先导区,省级水网覆盖范围达到88%以上,保障水安全、保护水生态、做强水经济、改善水民生,努力做好做活水文章。

《人民日报》(2023年10月2日 2版)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