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在第十个烈士纪念日,人民日报记者走近滨州义务守陵30余年的老人

2023年09月30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铭记英雄先烈 传承精神火炬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先后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国捐躯。英烈们在硝烟弥漫的战场、祖国建设的热土、保家卫国的一线冲锋陷阵、抛洒热血,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前赴后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宣传英烈事迹和精神,到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保护烈士合法权益,全社会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更加浓厚。

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每一次对英烈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传承。今年9月30日是第十个烈士纪念日,记者走近继承父亲遗志的民警、接迎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的空军机组、为烈士寻亲的志愿者团队、义务守护烈士陵园30余年的乡村老人,记录他们追思先烈、致敬英雄的生动故事。

一位94岁老人31年默默守护烈士陵园——

“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今天的安宁”

本报记者 李 蕊

清风簌簌,苍柏挺立。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归化烈士陵园里,长眠着48位八路军烈士。一位老人手拄拐杖,一步步迈上台阶。在一座墓碑前,她伫立片刻,俯下身,颤颤巍巍地伸出手,轻轻拂去墓碑上的落叶。

老人名叫赵银亭,是惠民县石庙镇归化村村民,今年94岁,守护烈士陵园已有31年,曾入选“中国好人榜”。早年间,赵银亭曾参加过村妇女救国会,组织村里妇女为前线战士做军鞋、缝军衣、磨军粮。1947年7月,赵银亭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冬,抗日部队转移北上,途经当时的商惠县一带时,48位八路军战士与敌人交战,最终壮烈牺牲,烈士遗骨埋葬在归化村北的古寺院遗址土台上。1992年,当地建立烈士陵园,需要一位守陵人,63岁的赵银亭主动报了名。自此,她与丈夫搬到了距烈士陵园不过15米的旧房里住。

打那以后,赵银亭每天都要到陵园走一走、看一看,或拔拔草,或添置新土,或擦拭墓碑;每遇刮风下雨天,她总会来这里看上几眼,生怕有树倒下。

2019年夏,一场瓢泼大雨过后,陵园里积了深水。赵银亭挽起裤脚,与家人一起连夜将积水排出。一夜下来,赵银亭的腰疼得直不起来。家人心疼,劝她回家,她却摇摇头:“朝夕相处了几十年,如果我走了,只剩下这些烈士们孤零零在这,连个亲人也没有,我心里总归放心不下。”

渐渐地,在她的守护下,这里的杂草不见了,碑上的灰尘少了,放眼望去,烈士陵园庄严肃穆。2020年,石庙镇党委和政府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扩建,建立了革命历史纪念馆,许多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前来参观。每逢清明节、建军节,赵银亭则当起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述那段革命岁月,她常说:“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才对得起死去的战士。”

几十年风吹雨打,赵银亭和老伴住的房子变旧了,镇上帮她修缮了一次又一次。而今,年迈的她依然坚持每天去陵园看看。“为了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守了几十年,值吗?”有人不理解。

“有的战士走了,连名字都没留下。”赵银亭回答,“可是,没有他们的牺牲,哪有今天的安宁!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我在,陵园就会整整齐齐的。”

《人民日报》(2023年9月30日 7版)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