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办实事丨山东济南:从“有学上”到“就近上”,家长孩子如愿以偿

人民网记者 宋翠
2023年09月28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硕果灿灿。山东省济南市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礼轩学校(东校区),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上课。

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认真上课。济南市信访局供图

“感谢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感谢各级留言办理单位,给老百姓办了件实实在在的事。”家住历城区中铁城小区的吕先生激动地表示,今年孩子实现了家门口上学,对于全家来说,是今年最幸福的事了!

吕先生所在的小区有一所配套学校,2022年7月基本完善,不知道什么原因,迟迟没有交付教育局,导致小区适龄孩子只能去6公里外的礼轩小学就读。

“去礼轩小学路途较远,存在安全隐患,而且牵扯家长很多精力,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吕先生说,这对于他们大多数为上学买房子的住户,是很大的委屈,于是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领导关注并督促,2023年能让中铁城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

留言截图。

群众事,无小事。收到留言后,济南市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判,梳理发现,2月份以来,接到8件人民网留言,集中反映中铁新城配建学校延期交付的问题,济南市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中心立即责成历城区妥善处理,争取年内让适龄儿童在家门口上学。

4月29日,历城区人民网留言工作专班召集区住建局、教体局和彩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同志,就校舍延迟交付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初步查明,区教体局本着负责的态度,为了打造一流校舍,提高了验收交付标准,开发企业因资金等方面问题,未能对标验收标准施工。

历城区人民网留言工作专班加强协调,要求区教体局尽快把验收标准固定,另外住建、驻地督促开发企业就行业标准内的施工项目加快施工,开发企业要尽快筹措资金用于校舍完善。

5月9日,历城区人民网留言工作专班负责人召集各单位负责同志到校舍现场查看建设进度,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协调区教体局加强与开发企业沟通对接和业务指导。

会议当天,建立了包括信访、教体、住建、属地、开发企业等多单位的专项工作群,形成校舍建设整改进度每周群通报的工作机制。

今年7月,学校如期交付,并发布招生简章,根据适龄儿童人数采取小班制,一二年级学生终于在9月份就近入学。

孩子们在学校操场上尽情嬉戏。济南市信访局供图

“感谢政府,感谢各个部门为老百姓的付出!”提起当时的情景,吕先生难掩激动。他兴奋地表示,收到人民网留言工作专班段主任电话,告诉中铁城配建学校2023年秋季可开学接收一、二年级学生,他开心得像个孩子!这对于中铁城各小区业主及孩子是天大的好消息!

吕先生说,礼轩学校(东校区)在家门口,步行五六分钟就到,学校设有食堂,中午不用回家,孩子非常高兴,此举为全家人解决了一件“大心事”。

济南市高度重视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成立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专项工作机制,以解决民生诉求为目的,把履行职能和让留言群众满意结合起来。创新成立“1个专项工作机制,4个部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网信办、市信访局)协同办理,7个留言办理步骤”的“147”工作体系,切实做到“制度规范、流程精细、环环相扣”,对人民网的网友留言接诉即办、高效运转,快速回应群众关切、就地化解民生难题,妥善解决了大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赢得了广大网民对留言办理工作的好评。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