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

济青中线济潍段建成通车

2023年09月27日09: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济青中线济潍段高速。

本报记者 侯琳良摄

本报济南电 (记者侯琳良)9月24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青中线济潍段高速正式通车。据介绍,济青中线济潍段是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在国内率先构建“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传感通信网、绿色能源网”融合模式,经专家组评审,其“零碳智慧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全国首条零碳智慧高速,济青中线济潍段建成通车,标志着山东高速公路绿色低碳转型的新飞跃。项目建设中,按照“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全天候通行”的建设定位,围绕“智能管服、快速通行、安全保障、绿色节能、车路协同”五大体系,以智慧隧道为突破点,以零碳目标为导向,打造了全国领先、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零碳智慧高速公路。

在“零碳高速”建设方面,济青中线济潍段突破边坡光伏、智能微电网等技术,研发新型能源管控平台,打造了全国首个光伏边坡一体化试验路段、首个零碳标准路段,实现了整条高速公路在运营阶段的“净零”排放。

在“智慧高速”建设中,济青中线济潍段创新云管理服务,深化大数据应用,以数字化、信息化全方位赋能设计施工、运营养护,实现了全寿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省级车路协同云平台、智慧路网管控平台、高速公路隧道不降速通行等多项全国首创。

济青中线济潍段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射三”线,全长161.86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双向六车道。作为连接济南、青岛的第三条黄金通道,济青中线建成通车后,对促进鲁中山区等沿线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加快省会经济圈与胶东半岛经济圈互联互通、完善山东高速公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9月27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