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青岛市南诚邀您: 共享机遇,尽兴生活!

2023年09月2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当日落跌入迢迢碧海,夕阳乘着间隙迸射绛色霞彩,鳞光宛如游鱼翻滚着,碧波荡漾。历史与时尚兼备市南区,葱葱郁郁的草木和海岸线相映成趣;数字光影将打造璀璨夺目的奇幻胜景;人文与时尚为游客叠加双重满足……

共享机遇,尽兴生活!欢迎您来青岛市市南区投资、发展、生活!

美好生活“五彩缤纷”

“感觉来了1亿人,空气都挤得稀薄了……”一位网友打趣说。这个夏天,“特种兵旅游”“Citywalk”盛行,由团岛湾、青岛湾、汇泉湾、太平湾、浮山湾打造的“青岛最美海湾”组合成为青岛“顶流”;青岛特产“巧克力大爷”们屡屡冲上热搜;融合历史文化与时尚潮玩的老城区人流不息;烟火十足的农贸市场成为必经之地……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知名旅游城市青岛主要承载区的市南区,拥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基础色,坐拥中国唯一的“世界最美海湾”,奥帆中心、栈桥、小青岛等12处A级景点中外闻名。

除了衔山接海的自然环境,厚重文化是市南的另一片底色,历史上百余位文化名人在这里安家兴业,58处名人故居、72处各级文保单位、257处历史建筑遍布城区,也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城区。

近年来,市南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厚重的人文底蕴和“山、海、湾、城”的独特魅力喜迎四海八方宾朋。银鱼巷、太兴里等历史城区休闲聚集地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为市民游客增添了游玩新体验,焕发出新的活力;中国首个“城市历史街区元宇宙”“老青岛·上街里”文创旅游产业园区正在加速推进,“如今的市南区,让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能‘沉’在这里。”

近日,青岛全域解除限购限售。移除限购区域的市南期待您来这里安家,畅享美好生活!

时尚经济“活力迸发”

在市南,这里的人敢闯敢拼。作为青岛现代服务业的中心,2022年市南区全区生产总值1496亿元,以现代金融、数字科技、高端商务、时尚消费、航运贸易、文化旅游和总部经济的“6+1”产业体系蓬勃发展,每类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都超过10%,每平方公里GDP近50亿元、人均GDP约30.7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万元,三项指标均居副省级城市中心城区前列。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市南区积极打造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的“金名片”。城区驻有国家和省级以上科研机构10所、两院院士10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30个、各类人才30万名,连续两年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区、全国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标杆城区30强。以数字经济为主的新经济发展迅速,今年新认定省瞪羚企业7家、总数达到15家,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33%,数字经济中小企业集群唯一获评山东省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获评省首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区县。

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近年来,市南区有效挖掘消费潜能,助力经济增长,以新消费理念为核心进行产业布局,时尚消费持续升温。8月31日,服饰品牌Bananain蕉内青岛首店落地青岛万象城,店面积达800平方米,是蕉内品牌截至目前最大面积的实体门店。据了解,该店开业前三天销售业绩居所有实体门店之首,是排名第二位业绩的2倍以上。

在青岛金茂湾购物中心,DJI大疆俱乐部备受年轻人青睐,仅一家店就有超过四百人的会员。“00后”资深玩家王汝坤今年已经成为大疆的签约摄影师,“每次学习讲座后都有试飞,会员约飞,那种拥抱自然、放飞自我的体验,充满了乐趣。”

营商环境“舒适宜人”

“审批局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便利举措,还主动帮助我们来办理。”提起市南区的营商环境,春鸿九创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翔竖起了大拇指。

在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过程中,面对审批业务的办理希望“暖南”团队可以提供“预备案”制应用协助现状,市南区行政审批局通过靠前辅导,帮助产权单位梳理、完备住所登记材料,并允许产权单位预先备案一套产权证明材料,后续入驻企业只需提交产权单位出具的租赁协议即可办理住所登记,审批材料简化,企业落地加速。

25度是市南的体感温度,深入推进“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暖心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市南区,更是有温度、让企业家更舒适的品质城区。

实施政策惠企服务等十大行动,发布了新修订的“1+N”惠企政策和“1+N+2”人才政策2.0版,对“6+1”主导产业逐一制定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鼓励企业上市增产、以商招商、科技创新,近3年累计不见面刚性兑付奖补资金5.1亿元……市南区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深化践行“六种精神”“十二条军规”,让企业的发展更省心、更舒心、更安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市南,正在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宽阔胸怀,为城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让发展之路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文/赵曼怡 图/孙中钦 王劭凯)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视频致辞和在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