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济宁高新区:新型职业农民的红薯种植致富路

2023年09月22日12:0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全部采用脱毒薯种,今年我们的薯苗预计能达到七万多株,红薯产量能达到一千五百斤以上,这都是老百姓能看到的实实在在的利润!”站在即将丰收的红薯地旁,山东济宁高新区红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黄洪雷骄傲地介绍道。

黄红雷不但是合作社理事长,也是济宁高新区首批取得职称的新型职业农民,他的成功并非偶然,与济宁高新区的帮扶支持息息相关。回溯到2013年,黄洪雷怀着一腔热血将致富的目光聚焦在了自小长大的那片土地上。通过济宁高新区有关部门的联系推荐,多年来,他与国内脱毒薯种公司紧密合作,带动村民种植地瓜近万亩,种苗和鲜薯销售面向从全国多个大城市一级农产品批发市场,不仅丰富了农民的收入,还提升了济宁高新区农产品的知名度。

十年的不懈努力让黄洪雷也成为了“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甘薯种植专家。2021年,凭借在农业领域的卓越表现,黄洪雷在济宁高新区人社、农业部门的推荐指导下成功获评农民助理农艺师,成为一名具有“职称”的职业农民。

黄洪雷表示:“评这个职称,不是为了让我自己发财的,我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黄洪雷的坚定信念让合作社士气高昂。取得职称后,在济宁高新区有关部门的推荐下他的合作社先后与济宁农科院、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广泛合作,主动为其邀请农科院专家、农资供应商、政府农技工作人员、种子公司等专业人才对红薯种植户进行免费的技术指导,助力打造地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济宁农科院的专家团队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科研技术,与合作社共同研究了适应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的新甘薯品种,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以及现代农业管理知识。

截至目前,黄洪雷的红蕾合作社已经成为省级示范社,每年带动种植户150户,带就业人口200人,年销售收入达到712.56余万元,种植户年总收入达到18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人均月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通过“合作社+甘薯基地+农户”建设,进行甘薯育苗及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注册了“薯嗨乐”品牌,合作社先后获得中国甘薯农业网2018年度优质薯苗供应商、第二届全国甘薯行业产销对接大会2019年度全国甘薯产业供应链优秀企业、2019年度澳大利亚埃尔夫杯“甘薯大王”等荣誉称号。

“合作社的发展,离不开济宁高新区人社、农业部门的帮助和支持,评上职称后,我更加坚定了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今后,我将继续办好专业合作社,探索新的发展模式,继续拓宽农产品流通渠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黄洪雷信心十足地表示。(王娜)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视频致辞和在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