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巨野:理论学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2023年09月21日16:18 |
小字号

巨野县始终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形式,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机制,丰富学习形式,促进成果转化,理论学习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建章立制 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坚持把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作为管理学习、规范学习、推动学习的重要保障,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制度先行,严抓主题设置和学习程序。制定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学习意见安排等制度文件,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和学习管理作出制度化规范,保证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始终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有规可守。制定《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提升、大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巨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性学习工作方案》等,常态化、多样性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学习活动。

重点突出,精选学习内容。巨野县重点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第一时间学习新思想、新政策、新部署,及时跟进整理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等。同时,根据学习主题拓宽学习渠道,在学习强国平台、《求是》杂志、相关法律法规、各级重要媒体中摘选相关篇目,充实学习内容,保证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

方式灵活,“集中学习+自学”两手齐抓。以集体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以提前自学促进学习效果提升。每次学习前将学习内容汇编成册分发给理论中心组成员提前学习。每次集体学习研讨包含原文学习、重点发言、交流研讨、总结讲话四个环节,严格落实规定学习动作,确保学习任务落到实处。每月开展至少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确保中心组学习形成常态长效。

丰富形式 提升理论学习质效

持续探索丰富的学习形式, 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理论学习成效不断提升。

拓展“中心组+”学习模式。巨野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中心组+报告会”“中心组+现场观摩”“中心组+辅导视频”等一系列互动式、体验式学习形式开展学习研讨。以专题辅导报告会促进学深悟透,以辅导视频推动入脑入心,到项目现场、乡村振兴一线开展沉浸式学习,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在学用融合中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认识,明确了理论指导实践的思路措施。

深化打造“麟州大讲堂”理论品牌。巨野县经过探索实践,把理论学习和理论实践有机贯通,依托“麟州大讲堂”理论品牌,固定到每周三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讲理论、讲政策、讲业务,参会人员对讲课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同时,不定期邀请麟州智库及各领域专家学者、教授现场授课,运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增智促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15次麟州大讲堂活动,引导广大领导干部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时时把业务、把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有效提升中心组成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用心办好“外课堂”实地学习。通过“走出去讲课”“请进来教学”,不断拓展学习路径,用心开办“外课堂”。适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本地专家学者、部门负责同志或业务骨干现场授课。将中心组学习与最新政策解读、当地发展实际剖析相结合,与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相结合,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和今后发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增智促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采取考察学习、交流学习、校园学习等方式走出去学习。适时组织中心组成员到发达地区高新技术企业、项目建设现场学习交流,到大学课堂集中学习研讨,开阔学习视野,提升学习效果。

成果运用 转化理论学习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以学以致用、指导实践为落脚点,注重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突破的举措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

一是走出去讲课,推动思想提升。大力推广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村庄、企业、学校制度。县委中心组成员积极到所在单位或基层联系点,采取形势政策报告会、专题辅导讲座、进课堂教学、上党课、座谈交流会等灵活形式上台讲课,每年到联系学校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或上一次党课,与师生进行思想交流,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

二是发表理论文章,提炼学习成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成员注重调查研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难题、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11家中央级、省级以上报刊发表理论文章共计14篇,全县理论武装水平和实效显著提升。

三是理论推动实践,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具体实践。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7.39亿元,增长7.5%,增速居全市第三位;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17亿元,增长5.3%,总量居全市第三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4%,增幅居全市第二位,全县经济社会各项指标不断攀升,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作者:中共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金科)

来源:中国山东网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视频致辞和在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