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副刊 | 月季花开莱州城

綦国瑞
2023年09月20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月季花开莱州城

小时候,在我山东莱州老家的屋檐下,有一棵月季,身架高立,枝繁叶茂,小半个窗户都被它遮住了。花盛时节,如一片红云降落窗前,满院都飘着清香,路过的邻居闻到香味忍不住进院里来看花。那时我年岁很小,觉得家里别无值得炫耀的地方,唯有这棵月季,让我平添一份骄傲。

莱州古有种月季的传统,因其古代是道、府所在地,曾十分重视绿化和美化,月季花种植十分普遍,历史上曾有“花县”的美誉。不过在我儿时记忆里,月季在生活中并不多见,对莱州与月季的渊源,更知之甚少。

改革开放初年,我在县委报道组工作。有一天,友人告诉我,城北的几个村庄因种月季花致富了。我听了很惊讶,想去探个究竟,说不定还是个合适的报道选题。我骑车奔向城北,半小时左右,就远远地看见望不到边的月季花地,也闻到了扑鼻的花香。紧蹬了几步,我把车子停在了林家花园村的花地旁。放眼望去,一片花海,像是无边无际的五彩云锦,风吹花香如浪涌来,不觉神清气爽。

我家一位亲戚正是这个村的人。我想着顺道拜访一下,他正好在家。推门进院,我满眼惊讶——曾经闲置空荡的院子里,如今栽满了月季花,姹紫嫣红,花香满院。他一边招呼我在院子里落座,一边泡茶,喜滋滋地给我讲起了莱州月季的历史。他说,明朝洪武年间,有一对青年夫妻从四川移民来到这里定居,他们把费尽千辛万苦带来的月季花栽种在这里,花香四溢,邻人十分喜爱,纷纷索枝插栽,日久全村户户有花,香飘数里。后又繁衍至相邻的北流、周家等村庄,经五六百年传播遍及全县。可惜的是,后来岁月变迁,这里的月季花竟然渐渐绝迹了。

坐在小院的月季花旁品茗,花香随风入茶,自有一番况味。这位亲戚还告诉我:“现在全村又恢复了种花的老传统,户户种花,家家置圃,不但再现花园美景,而且花苗供不应求,乡亲们靠种花发了家,单是盖新房的就有十几户。”

1988年,莱州市成立,月季花被确定为市花,从此成为城乡美化的主角。育月季花、种月季花,成为全市人自觉的行动,不过两三年时间,月季花已随处可见,待到花季时,整个城市都弥散着月季芳香。在古老的莱州路,在笔直的十里长街北园路,在每一条改造过的旧路上,都能看到月季花的身影。

如今,且看莱州城里,路到哪里,花到哪里,香到哪里。占地500亩的莱州广场,种植着一池池的月季。一朵朵通红通红的“槟榔口红”,像熊熊燃烧的火焰;一簇簇金黄金黄的“黄和平”,如一捧捧耀眼夺目的宝石;一棵棵翠绿翠绿的“绿野”,似一块块名贵的翡翠。红的、金的、绿的……直把莱州广场装点成一片花海。府前广场、雷锋广场、文昌广场、剧院广场等,也成了月季花的世界。更令人惊叹的是,在每一处新修道路的路口四周,本是十分值钱的黄金地段,也被全部辟为月季园。在莱州行车就是在月季花的海洋里“放舟”,在莱州行走就是在月季花的海洋里“沐浴”。难怪当年词作家乔羽老先生看后兴奋得夜不能寐,连夜写下赞美莱州的歌词“月季般的容貌,黄金般的心”。

月季花装扮了一座城,也繁荣了一座城。莱州把月季花盛开的5月25日定为月季花节,以花为媒,以花搭台,招商引资,发展经济。云峰山下建起了数千亩月季园,千万花树,千百品种,是展示园,是试验场,也是生产基地。月季花加工新兴产业也在全市开花。我每年回家参加月季花节,都会看到意想不到的变化。

今年的月季花节,我又回到老家。那天一大早,我就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上大街,但见广场月季怒放,万盆月季摆在街头,商店装饰一新,彩带到处飘舞,一派节日气氛。人们穿上节日盛装,扶老携幼来看花。歌舞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观花人、购物人摩肩接踵。花海人海融为一体,歌声舞影连成一片。

中午时分,我们几个老同学在莱州母校附近的小店里小聚,品茶、赏花、叙旧,笑声不断。席间,我们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感慨——没想到当年在此求学的小县城,已经变成一座美丽、富足的现代化城市,而且因月季而声名远播,因月季而越来越美。

一株株小小的月季花,装点了莱州,富裕了莱州。这个原本并不知名的县城,拥有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文明城市”等20多张光荣名片。莱州因月季而美丽,莱州人民的生活,也因月季而美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20日 第 20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视频致辞和在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