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托起“安居梦” 筑就“幸福巢”

菏泽鲁西新区全力推进回迁安置工作提速增效

2023年09月19日15:0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一个个棚改项目建成交付,一张张笑脸难掩幸福。随着鲁西新区安置回迁工作的全力推进,各安置片区“接力”回迁,一幅幅幸福美好的“安居图”正在新区延展。

2月22日,岳程街道圆满完成田屯项目321套48590平方米安置房交付,220户居民喜提新居。

5月8日,陈集镇圆满完成常店、台楼两村280套10000平方米安置房交付,140户居民喜提新居。

7月30日,万福街道历时4天圆满完成周庄周楼226户居民选房工作,共选房605套73164平方米。

8月2日,丹阳街道圆满完成中达御园152套19600平方米安置房交付,116户居民喜提新居。

安居是民生之本,回迁安置满载着群众对新生活的期盼,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是极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自棚改安置攻坚行动实施以来,鲁西新区加快推进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保障,强化精细化管理,主动靠前为群众服务,让在外过渡群众早日“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真正把这项民心工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太开心了!”“小区采光、视野都很好,一家人都很满意!”。日前,菏泽市2017-9旧城区改建项目(鲁西新区丹阳街道庞楼社区)居民回迁安置正式启动分房工作,居民们陆续领到新房钥匙,满心欢喜,即将开启美好生活。

位于陈集镇的刘花园村从正式启动拆迁、签订协议到开始选房仅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样快的速度,在以往的旧城改造工程中实属罕见,创下了鲁西新区棚改安置工作的“新区速度”。

“我们在分房现场设置了政策咨询台、资料审核台、分房确认台等,以便群众现场分房、看房、签字、确认。”鲁西新区规划建设局征收办主任杨大伟说,各街道、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组织人员下沉,在各个环节确保群众能够选到自己的放心房、满意房。

这是鲁西新区用情、用心书写出的一张百姓幸福安居的民生答卷,也是扎实推进全区回迁安置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鲁西新区已完成肖楼、赵水洼、田屯、郭庄(一期)、东南郡、东李庄、华泰嘉园、张堂等项目选房、交房任务。上半年,累计已完成选房、交房11640套,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耿庄目标。近期计划推进芦庄、黄河路片区、郭庄(一期)、桑屯、武屯等项目选交房工作。

飘红的回迁数据背后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品质安置房。鲁西新区要求建设单位以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建设、精细化管理,严格对标城市高品质商住小区建设标准,在确保居住功能外,还从选址、设计、质量、配套四个方面着手提升居住幸福感,确保群众回迁后享受到最优生活环境。此外,有关部门还要全力支持配合,高频次开展监督检查、竣工验收、组织配套设施建设,保证房屋顺利移交。

棚户区的房屋危旧、户距拥挤,公共设施不全,甚至存在生命安全隐患。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政府启动了棚户区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不仅可以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还可以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难免涉及“历史遗留”问题。鲁西新区以敢啃“硬骨头”的魄力,不断突破制约瓶颈。为不断加快回迁安置进度,鲁西新区建强机制聚合力,成立安置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梳理业主情况、制定回迁计划清单,确保房源保障。同时,区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回应民生关切,为加快项目建设清障解忧排难。并且鲁西新区管委会申请,通过增加财政补助、争取银行信贷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扩大债券融资、企业和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安置房建设资金,保障居民按时回迁新居。

如今,鲁西新区正在以势如破竹的奋进之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高质量完成安置房项目建设的赛道上,稳稳托起群众“安居梦”,筑就民生“幸福巢”。下一步,鲁西新区将继续倾心倾力、务实创新,把群众路线走实走好,确保圆满完成回迁安置工作,不断提升涉迁居民的幸福指数。(孙安琪 张宁)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视频致辞和在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