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菏泽鲁西新区:以优质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1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真情服务解民忧”“ “热情服务为企纾困解难”……走进鲁西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一面面鲜红的锦旗,既是对新区工作人员为企为民办实事的充分肯定,也是全区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

一直以来,该区秉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的理念,全面优化工作作风,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蓬勃生长厚植优沃土壤、培育良好生态,上半年,新签约项目61个,合同总投资额298亿元。

“极速审批”助企发展再提速

“以前受理、审核和出证是分开办理的,没想到这次在一个窗口直接当场办好了,真是秒批!”日前,刚办理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审批业务的菏泽瀚元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希尔顿花园酒店分公司闫先生说。

企业安心经营的背后是鲁西新区“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鲁西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推出了“极速审批”改革,并印发了《关于创新开展“极速审批”工作的通知》。

极速审批是指将审批服务前移,单独设立“极速审批”窗口,实行“一对一”精准服务,由原来的前台受理、后台审批,改为将受理、审查、核准等审批服务环节合并成“窗口即办”一个环节,全程一人负责,实现一个环节、一审核准、一次办结,目前包含卫生健康、社会事务等7项行政审批事项。

“通过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层级,从而提升了审批效能。”菏泽鲁西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丁俊平说,“极速审批”改革实现审批人员由“多人”变“一人”,审批程序由“多层”变“扁平”,审批服务由“简单”变“极简”,实现了以“审批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投资创业“软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再提速。

据介绍,“极速审批”制度实行后,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多层次的审核程序,审批环节压缩67%,实现极速审批规范化、标准化高效运行,截至目前,通过“极速审批”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351件。

“包保服务”促企发展无忧患

近日,走进劲嘉新材料生产车间内,大型生产线有序运转,一卷卷高性能薄膜在自动化工序中快速生产,即将销售中国各地和海外市场,在车间内的政府包保服务人员不时询问生产、销售情况以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从我们项目建设前期到如今的有序生产,一直都离不开新区工作人员的支持,他们每周定点来,现场为我们解决建设、生产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真的是坚定了我们在新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菏泽劲嘉新材料工业园生产负责人彭增辉介绍说。

厚植沃土万木兴,换得有凤远来仪。入驻菏泽现代医药港的知和(山东)大药厂总经理侯军旗坦言:“此前,我们考察过全国多地的医药园区,经过对比,菏泽现代医药港的共享共建模式和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条件,无论是新区在资金、政策上的扶持上,还是一对一的‘量身打造’服务上,都能为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这也是落户新区的主要原因。”据悉,该项目依托医药港的“园区共建、设施共用”模式,主要生产抗肿瘤类制剂、综合注射剂、综合口服制剂、滴眼剂等,项目的投产运营也为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环境优则企业兴,企业兴则经济强。一直以来,该区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创新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主动介入项目建设和生产工作,为企业落地、发展吃下“定心丸”;秉持“多上门服务 少让企业跑路”方式,以最大限度节省企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让企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项目建设和生产。正是这种优质的服务、良好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吸引了“八方来客”,今年以来,该区新签约项目61个,合同总投资额298亿元,其中,符合新区主导产业的项目占比超80%。

“最优税惠”让企发展有底气

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关系,更是生产力。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招引大企业、留住强企业、发展好企业,既要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肥沃的“土壤”,又要设身处地为企着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争取利益最大化,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引擎。

菏泽鲁西新区是山东省四个省级新区之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该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为进一步激活企业创新动能,帮助企业突破关键技术,做好技术攻关,提升市场竞争力,该区税务部门创新推行“服务专员+”跟踪问办机制,量身定制服务措施,精准实施税惠辅导,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每当要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时,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总是先行一步,上门送来‘量身定制’的税惠政策,截至目前,我们享受了32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极大缓解了技术迭代和新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磊说,在“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下,该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研发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铁VIP座椅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

同样,深切感受税惠政策带来实实在在红利的还有山东德通新材料有限公司。据悉,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高铁刹车片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为进一步提高产品产能性能,提升产品测试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该公司近期启动建设了高速铁路产品制动材料实验室,可模拟不同状态、不同环境下的高铁制动场景,测试相应的摩擦材料系数。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新区税务部门送来的241万元留抵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的问题。“‘一比一’实验室的筹建,让‘菏泽制造’的刹车片在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接连不断的税惠政策让我们坚持研发的底气更足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瑞霞说。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于今后,菏泽鲁西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体信表示,该区将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摸清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用好政策的“加减法”,让好措施落地见效、好政策惠及企业、好办法立竿见影,以良好的宏观经济“硬”环境,结合营商宜商的“软”环境,全力当好企业发展的“事业合伙人”,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此投资兴业。(孙安琪)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视频致辞和在视察78集团军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