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济南:党员亮身份 服务展形象

2023年09月14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济南市开展“党员先锋车”活动引领带动“党员亮身份”

先锋冲在前 服务展形象

本报记者 肖家鑫

在山东济南,“党员先锋车”活动自2001年开展以来,已经成为泉城出租车行业的“招牌”。近年来,济南市多部门联合推动“党员先锋车”从巡游出租车拓展到网约车、公交车、大货车,“党员亮身份”一直延伸到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动服务提质、工作提效、发展提速,激发了行业发展活力,提升了城市软实力。

跨越时空“小切口”,激发行业新活力

出租车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是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今年3月17日,“党建引领创品牌 展现行业新担当——济南市出租车行业‘党员先锋车’揭牌活动”在泉城广场举行。活动现场,50辆巡游出租车上,“党员先锋车”标识鲜明醒目,整齐排列在泉城广场泉标西侧,随后在“党员先锋车队”队旗引领下,驶入泉城的大街小巷。

作为首批“党员先锋车”的组织者,济南强生客车出租车有限公司经理马英杰20多年来一直奋战在出租车行业管理一线。他告诉记者,“党员先锋车”的牌子挂上车,责任也就上了身,维护党员荣誉的责任让党员“的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爱心送考、拾金不昧、见义勇为……20多年来,“党员先锋车”传承和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暖心、称心、放心”故事。今年清明假期期间,济南市出租车“党员先锋车队”专门为来济南寻亲祭扫的烈士家属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让烈士家属倍感温暖。从威海来济南祭扫的烈士家属宋翠芹说:“来到济南,‘党员先锋车’就来接,心里很感激,以后再有亲戚朋友来到济南,肯定会推荐他们坐‘党员先锋车’,坐‘党员先锋车’,很踏实,很放心!”

时隔22年,重新擦亮“党员先锋车”品牌,契合了巡游出租车行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小切口”激发“新活力”。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殿军介绍,济南市乘势出台《关于加强出租车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通过“企业亮责任、车辆亮标识、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打造“平时保障看得见、关键时刻冲得上”的党员出租车驾驶员队伍,提升巡游出租车行业的活力和形象。

搭建服务“大舞台”,书写为民新答卷

陈永帅是济南公交集团南部汽车公司六队K152路驾驶员,20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多年来服务考核一直保持五星级。今年4月6日,他驾驶的公交车上多了一块“党员先锋车”标识牌。

把“小切口”的示范效应逐步放大,将“党员先锋车”活动从巡游出租车向网约车、公交车、大货车拓展延伸,进而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7支审批服务党员先锋队,为进厅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全流程、无缝隙、个性化服务。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创新“泉心城意、积金为民”服务品牌,党员干部规范佩戴党员徽章、设置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责任区,进一步汇聚起党员先锋力量。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有关部门,探索推出二手房“带押过户”登记新模式,不用先还清原来的房贷就可以完成过户、抵押、发放新的贷款,大大节省交易时间,降低交易难度和交易成本,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目前,济南在全市各级机关工作窗口、企事业单位及其营业网点、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站)、政务服务中心(站)、便民服务大厅等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等13.5万余个。各窗口(单位)的党员通过亮身份,争当为民服务先锋;各单位通过争创人民满意窗口(单位),打造优质服务品牌,以先锋亮度彰显城市温度。

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数量庞大的新就业群体,已经成为城市生活、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济南市按照“围绕需求提供服务—在服务中形成互动—在互动中体现引领”的总体思路,建设850余处“泉新泉驿”暖心驿站,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亮明身份,发挥走街串巷优势,担当起“民情前哨”。

济南市把“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融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格局,与“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双报到”等结合起来,推动各行各业党员以新姿态融入幸福家园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延伸扩大‘党员先锋车’活动成果,深化拓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激励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强省会建设中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接续奋斗、再立新功。”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阳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9月14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重要致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