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菏泽鲁西新区:乘势而上,加速产业蝶变

2023年09月1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2年9月2日,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凝聚着千万菏泽人民的热切期盼,菏泽鲁西新区揭牌成立,以省级新区的全新面貌亮相。

砥砺奋进,笃行致远。作为菏泽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的最大希望所在、潜力所在,自成立以来,鲁西新区自觉扛起为“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探路的责任担当,一直以“走在前列”的使命感大步迈进,围绕全市“231”产业体系和新区产业优势,深入实施产业强基提质工程,全面绘就了一幅朝气蓬勃的多彩画卷。

产业兴则新区兴,产业强则新区强。推动鲁西新区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以强劲的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蝶变,是鲁西新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菏泽鲁西新区不断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主导产业深入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运用,让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生物医药产业是菏泽市着力打造的核心主导产业,步长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正是新区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医药产业智能化、绿色化的样板。在这里,全流程自动化生产正高速运转,提取车间、制剂车间等楼体之间都有连廊,物料运输将从连廊里输送、转运,全自动化操作,保证准确、高效,物料和药渣形成东进西出,从前处理到提取,再到制剂,都形成自动化生产。通过不断创新升级,中药现代化集成项目在生产工艺上逐渐实现了“智能化”和“现代化”。

在生物医药领域,同样深入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还有了未元大健康产业园。该园区创新打造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化共享平台,打破了生物医药生产“一线一品”的局限,解决了生物医药产业重资产投资的负担和创新性产品产业化落地周期长的产业瓶颈。通过“多品共线”,让医药产品不再投资建厂和组建运维团队,将药品产业化“最后一公里”时间压缩90%,成本节约2/3以上,对全市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高端装备制造同样也是菏泽的重点产业之一,鲁西新区正紧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持续推动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位于鲁西新区的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正是当地发力新兴产业的重要一笔。

动力总成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一般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和稳定性起着关键性作用。为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该企业对“三合一”电驱动总成项目展开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电机+减速箱+电机控制器”一体化总成不仅成本更低、体积更小、效率更高,更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电驱动领域“卡脖子”问题。130余项专利、20余项国际专利,正是具备完全自主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及生产能力,头部车企频频抛来“橄榄枝”。

以上是鲁西新区围绕产业集群定向突破、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的一个缩影。放眼新区,无论是重点项目现场,还是企业生产一线,都能听到鲁西新区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疾驰声。

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新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下一步,鲁西新区将聚焦重点产业“蝶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经济的带动效应,全力推进骨干企业倍增发展,让重点项目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上不断深度融合,全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孙安琪 武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重要致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9月4日至7日,省委书记林武率山东省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访问。代表团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中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厚植合作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地方合作新篇章。…
山东新疆对接交流对口支援工作
  9月2日,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就对口支援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山东省委书记林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出席。…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