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科技工作者之家

山东省泰安市科协做好三篇文章 谱写创新驱动发展新篇章

2023年08月31日11:24 |
小字号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科协聚焦全市“441X”现代产业体系和13条产业链建设,以服务企业创新为导向,围绕供需匹配精准发力,对上招才引智、完善政策清单、精准匹配创新资源,对下深入企业挖掘需求、强化科技供给,有效打通高层次人才专家、高端技术与企业之间的壁垒,破解企业难以快捷精准对接高端资源的痛点、堵点问题,取得一系列实绩实效,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作出积极贡献。

供需匹配 精准对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泰安市科协立足全市产业基础,发挥平台优势,系统梳理、对接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创新资源,建立科技服务资源清单;收集和整理企业技术需求信息,建立技术需求库,为科技创新研发提供准确的需求导向。通过深入了解企业和社会的科技需求,动态收集、整理、发布科技资源信息,搭建科技资源和需求的桥梁,促进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系统收集、整理、吸纳企业850余家、专家1500多名,发布产业技术服务需求350余项,挖掘技术成果100多项,通过组织开展系统对接,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400余项。例如,山东泰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研发生产中,遇到了“提高钢、铝常压罐体对接焊缝无损检测过片率”的技术难题。在泰安市科协协调帮助下,企业对接到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专家服务团,并牵头组织专家服务团与泰开汽车公司开展了关于铝合金焊接及碳钢焊接焊接缺陷线上对接会。专家指出铝合金罐车焊接存在的气孔、未焊透等问题,公司从工艺方面进行了改进,通过对焊接环境及焊材的有效控制,焊缝中的氢气孔得到了控制,提高了焊缝质量,焊缝射线探伤过片率提高了15%。2022年,企业再次找到科协,提出“电动底盘磁屏蔽技术研究及应用”的技术需求。市科协对接相关专家科技服务团,组织召开线上分析交流会,专家组给出的建议和思路帮助企业电动底盘磁屏蔽技术提供了理论支持。目前泰开汽车已成为首家解决电动底盘在660KA电解车间强磁场环境中能够正常运行的生产企业,并以此设计了以电动底盘为载体的抬包专用车,提高了客户运输的环保性、经济性及运输效率。山东巴富洛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集生态种植、农业观光、田园采摘、农耕体验等于一体的农业休闲基地。企业成立初期,曾高薪聘请了2位技术人员负责园区管理,但公司种植的苹果、葡萄等在种植种类、产量、品质方面一直不能得到提升,远远不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尤其是公司种植的酿酒葡萄酿酒后出现单宁含量低、香气不足等问题,葡萄酒销售不出去,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企业负责人创业信心受到严重打击,陷入彷徨和犹豫,甚至一度打算放弃自己热爱的苹果和酿酒葡萄种植事业。在市科协的帮助下,为公司成功联系对接到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教授、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教授,并在巴富洛建立教授工作站。通过专家指导,改进了生产管理模式,实现节省人工成本约70%,综合效益增加20倍。该公司目前发展种植高端优质鲜食葡萄100亩、酿酒葡萄600亩,软枣猕猴桃200亩,黄金维纳斯、瑞香红苹果200余亩,还延伸打造了葡萄酒产业链。如今,“苹果论个卖、葡萄论穗卖”已成为企业负责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科技赋能 产学研链接转化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产业做大做强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为引聚科创资源,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产学研协同创新,泰安市科协以产业需求为立足点,主动对接相关全国学会,策划高层次学术交流会、产业对接会等多种形式的产学融合会议,吸引全国学会高层次人才资源向泰安集聚,坚持把地方元素、企业需求融入会议全过程,会前征集技术需求,会中组织专家与企业对接,帮助企业寻找适合自己的合作对象并建立产学研合作渠道,会后安排专人盯住靠上提供服务,确保会议取得实效。深化校会企合作,搭建起高校、学会、企业三方合作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泰安市已与73家全国学会、35家省级学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大批省内外高校院所、学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先后举办了2023新型建材产业绿色创新发展论坛等40余场高端科技论坛。专注于泰山灵芝种植、生产和深加工的山东芝人堂药业有限公司,在灵芝生产和种植之初,种植地比较分散,缺少适合灵芝有机种植和生产的较为集中的基地。企业谋划打造高端有机灵芝基地,在遇到选址难题时结缘科协。科协有关领导同志与企业负责人在炎热的夏天爬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头,最后对接到岱岳区道朗镇政府和丰山村——现在的芝人堂灵芝种植基地,当地原多种植四大名药,基本不使用农药化肥,而且土地自上而下倾斜,不用担心防涝灾害的问题,为企业打造成有机灵芝种植地节约了大量宝贵的时间,帮助企业补齐了有机种植的这一短板。在市科协的协调对接及帮扶支持下,芝人堂先后协办、承办了两届“科创中国”——“泰山论菌”高端论坛。先后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郭良栋、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谭琦、国际灵芝研究会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林志斌教授团队等院士专家指导产业发展,成功引进先进种植栽培技术1项。专家指导帮助企业实现了把传统灵芝和科技创新进行了完美融合。目前,企业已掌握了从灵芝种植、采集到加工的全部技术,灵芝孢子粉破壁技术获国家授权专利。芝人堂与云南白药签署了“共建泰山灵芝基地、产品研发生产深度合作协议”;与国科优选签署了“灵芝仙草 福泽万家”项目,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共建3000家“灵芝小屋”。

以赛促用 科技信息“宝库”助企打破技术封锁

企业的创新离不开信息服务的支持。作为上下沟通的重要纽带,市科协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引导基层科协、市级学会、科协委员多方配合,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宏观上立足泰安产业体系,微观上满足企业需求,深入挖掘创新资源,推动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向产业、企业有效聚集。用好中国科协“专利信息系统”,通过组建科技信息应用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举办专利信息创新应用大赛等,多措并举加大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推介力度,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山东鲁普科技有限公司在进行深海气候观测浮标系泊缆绳国产化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之前,国内未发现与深海浮标系留纤维缆绳有关的技术和产品专利,没有检索到有关深海浮标系留缆绳制造技术的论文、有关深海浮标系留绳的产品标准和检测标准,这一度制约了项目研究的进展。通过使用中国科协企业科技信息平台,最终掌握了深海观测浮标的关键技术,该技术产品已在我国“白龙”浮标试用。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技术研究的空白,有效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解决了深海观测浮标一个重要部件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深海浮标系留缆绳国产化,大大降低了此类产品的生产及使用成本。中国科协“专利信息系统”的深度应用,对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助力推动作用,企业发明专利通过率由原来的30%提升到现在的60%。目前该公司有发明专利授权59项,仅2023年上半年就申请通过15项。山东农大肥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借鉴专利信息库相关资料得到启发,经过多次试验,形成了“新型土壤调理剂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技术创新成果,改善了传统土壤调理剂生产能耗高、污染大的高温高压煅烧工艺,节约生产成本90%。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以此为基础,先后申请专利16项,授权11项。制定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4项,新增销售收入22.7亿元,新增利润3.5亿元。

目前,泰安市专利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已服务企业1140余家,培训专利应用工程师4000余人次,形成了一批高价值专利成果。今年6月,2023年“科创中国”专利信息创新应用大赛(山东专场)在泰安举办,80个创新团队、200余名企业代表相聚泰安,展示交流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成果和先进经验做法,为进一步促进科技信息资源推广应用、助力企业技术创新搭建了新平台,为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了新模式。

来源:泰安市科协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黄渤海之滨,天清海阔、秋韵如画。8月29日上午,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烟台开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8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在2023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上的致辞和在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8月17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结合山东实际,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任务。…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8月15日上午,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按照中央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聚焦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增强深化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学习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及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林武周乃翔对德州平原地震救援工作提出要求 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8月6日2时33分59秒,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造成多处房屋倒塌和部分人员受伤。得知消息后,省委书记林武第一时间调度了解震区情况,对救援工作迅疾作出安排,并根据救援进展进一步作出部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