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头版点赞青岛宜居宜业

2023年07月1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岛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

本报记者 侯琳良

城中村改造为新社区,乱石荒山变身精致公园,低效老工业区崛起产业新城……7月,碧海蓝天、风景如画,山东青岛发展充满活力,城市变得更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2年以来,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推进城中村改造和重点低效片区开发,提升城市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6岁的崂山区刘家下庄社区居民张崇亮时不时来到自家老房子所在地,望着拔节生长的新楼,畅想新家园风貌。刘家下庄社区所在的张村河片区,曾是青岛市最大的城中村,12个社区的居民从去年开始签约搬迁。眼下,这里正在兴建回迁安置房。

从“安置区选在哪,群众说了算”到兜底解决“两代同住”“多代同住”等问题,再到下绣花功夫建设配套设施……在城中村改造中,青岛坚持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利益,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目前,全市已启动44个城中村改造,直接受益群众7.6万人。

浮山,位于青岛市区。不久前,整治一新的浮山森林公园正式开放,13.5公里长的绿道贯通串连30余处景观点。从10多年前的乱石荒山到市民家门口的公园,这个“城市绿肺”已成为本地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外地游客登山观海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力争推窗见绿、出门不远入园,让市民生活更便利、更舒适。2022年以来,青岛已完成60个山头公园整治,建设城市绿道210公里、口袋公园93个、林荫廊道63条、立体绿化159处。

胶州湾畔,西海岸新区京东方物联网青岛基地里,显示模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这个基地所在的王台老工业区曾是纺机配件城,分布着1200余处厂房、手工作坊,行业竞争力趋弱。改造升级后,效益大大提升。“工厂年产显示模组1.5亿片,产值100亿元左右。”京东方科技集团青岛区域办总经理于永烈介绍。

“我们一方面推动传统产能迁移升级,一方面以新产业新项目落地为契机,吸引和集聚产业链资源,建设‘芯屏’产业新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组书记、执行主任杨泽信说。

腾笼换鸟,青岛市首批重点低效片区改造破局起势,已腾让土地4万余亩,签约和落地项目116个,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15日 第 01 版)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
  7月13日下午,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夏红民、张海波、宋军继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林武在山东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坚决扛起文化大省责任担当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7月13日上午,全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文化大省责任担当,奋力开创山东省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7月7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近期重要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7月10日上午,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典型案例剖析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调研成果,并围绕正反典型案例,深化学习研讨,总结教训启示,检视差距不足,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会见出席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嘉宾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前来出席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的部分嘉宾朋友。 林武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