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黄冉冉:从“小白”到“防火黄师傅”

2023年07月07日11:08 |
小字号

“多跑一条路,多问一句话,或许就能找到火灾隐患。”这是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黄冉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被队友亲切称为“铁脚板”。对于能够参加此次2023年度全省消防监督业务大比武,黄冉冉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

2007年,22岁的黄冉冉从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成为消防队伍当中的一员,殊不知跨专业从业的他一路走来着实不易……起初,他也是防火监督的“小白”,也曾是队友口中的“猪队友”,也曾是领导眼中的“愣头青”,只要听到防火两个字,他就会打起百分百的精气神,竖起耳朵、瞪大眼睛,要把安全隐患纠治到底。一路走来,黄冉冉想过很多“笨办法”,下了许多“笨功夫”,“照葫芦画瓢”,遇难题不逃避,不会的就问。

十几年的沉淀和积累,他完成了华丽的蜕变。防火“小白”成“大拿”,队友的“抱怨”变夸赞,“边缘化”人物变骨干,初入消防的那颗“初心”也在众人的回望中长成了参天大树。在日常防火监督检查中,他深入社区群众、走进市场商超、把诊问脉企业,推动辖区乡镇联合监督检查制度落地运作,建立起“全方位监督检查”“闭环式查改反馈”“立体式宣传教育”等多种形式的防火工作机制。

多年来,黄冉冉坚持把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作为改善消防安全环境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辖区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消防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持续保持火灾防控的高压态势,助力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我的老领导教育过我,防火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一直在路上,防火的成绩都是过去式。”

在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过程中,面对消防工作检查和监督琐碎,面对很多群众不理解和不耐烦,黄冉冉有自己坚持的原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创新推出“本位”“换位”“输出”执法方法,确保火灾隐患不留死角,确保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往往很多细小的问题,会酿成大错、大灾。我们防火监督员就是通过开展检查,发现这些隐患,告诉大家如何去发现、整改这些隐患,从而提高民众的消防安全环境。我们检查不是以处罚为目的,最重要的还是希望群众能够认识到自身在消防安全方面的不足,增强自身安全意识,能够自查自改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15年如一日,从灭火救援一线到防火监督一线,5000多个日日夜夜,全天候24小时,他坚守岗位、守护驻地,累计参与各类火灾应急救援事故2000余起,检查单位4600余次,上门服务企业单位1000余次,以“宁当恶人,不当罪人”的高度责任感,严查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及时“回访”隐患单位,确保消防隐患整改到位。如今的他总能最先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并有着独到的见解,被“徒弟们”称为“防火黄师傅”。

“这些防火监督工作呈现出来的都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数据,对老百姓负责、对建设安全社会工作尽心,无安全事故才能做到问心无愧。”黄冉冉说。(刘心玥)

来源:山东消防总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会见出席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嘉宾
  7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前来出席2023国际青年交流大会的部分嘉宾朋友。 林武对客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林武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7月4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教育“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教育“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与支部党员一起,共庆党的生日。 林武与支部党员来到省档案馆,参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专题档案文献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意识形态、地方立法、安全生产等事项 6月2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批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举行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举行 庄荣文作主旨演讲 林武致辞 周乃翔发言 6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开幕式暨主论坛在曲阜尼山圣境举行。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出席活动并作主旨演讲,省委书记林武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发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