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消防安全不放“粽” 山东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

2023年06月21日15:47 |
小字号

端午来临之际,为深入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推动重点领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山东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多措并举,确保节日期间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青岛:隐患排查+演练 加强物流仓储企业火灾防控

近日,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应急部门全面加强物流仓储企业火灾防控工作,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检查人员来到即墨区大信街道菜鸟物流园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解,详细询问了消防安全制度落实、灭火和应急预案制定情况,重点对消防设施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突出问题进行了详细检查,并现场随机提问了员工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和“四个能力”掌握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进行了反馈,帮助制定整改措施计划,指导单位按照时限及时整改到位,并分别从责任细化落实、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重点部位巡查值守、应急处置预案制定等方面,就加强物流仓储企业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建议。

检查结束后,消防宣传人员组织单位员工进行了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就如何使用灭火器和消火栓进行了现场讲解和示范操作,并指导大家实地开展灭火演练,确保真正掌握“小火会用灭火器、大火会用消火栓”的消防知识技能,进一步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和全员消防安全基本素质。

威海:深入人员密集场所 开展旅游旺季消防安全检查

端午节临近,加之旅游旺季的到来,近日,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点针对辖区大型宾馆、酒店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在环翠区一家酒店内,消防监督员现场抽查了员工灭火器的使用操作方法,员工却表示刚刚入职,并不太了解。消防监督员要求负责人要理论结合实际,对单位员工进行现场“教学”,使其熟练掌握干粉灭火器的操作方法,增强安全隐患排查能力,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每月都要按时开展一次自查,灭火器上有个表,在中国消防产品那个网站,输入这串代码,能查出它的生产厂家还有流向、具体型号都有,来辨别真伪。”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员要求单位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并督促单位负责人要加强消防安全意识,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确保本单位的消防安全。

潍坊:前置备勤 撑起消防安全防护伞

针对端午节期间群众出行、聚集较多的特点,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景区加强检查,设置前置备勤点,主动服务,靠前执勤。

“请不要在景区内吸烟,主动上缴打火机等各类火种。”为增强景区内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峡山大队消防监督员向景区游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执勤人员提前到达峡山山会、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流动巡逻,严阵以待、仔细注意观察周围的安全环境,时刻关注活动现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流动执勤和现场监护,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对事故进行有效控制,及时疏散群众,将险情消灭在初起阶段,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在整个执勤过程中,执勤人员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增强其防火意识。

烟台:消防E骑同行 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家

为做好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提高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扩大宣传范围,烟台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在端午来临之际,不断创新宣传新形式,充分利用快递、外卖、公交等服务行业“点多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与“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邮政、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行业,公交集团共同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电池充电风险高,场地一定要选好,室内场所行绝不行,宿舍里面万不可”。外卖小哥、快递员、公交司机等化身消防宣传志愿者,穿梭在大街小巷,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内容、防火安全知识、爱护消防设施等贴近生活,实用好记的消防宣传知识送到百姓手中,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便能学到消防安全知识,既创新了宣传方式,又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此次共在全区投入110台带有消防宣传彩屏的公交车,首批上线带有消防宣传画面“快递、外卖公益宣传车”1000余辆。

据了解,自6月13日以来,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累计检查单位4646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4328处,责令“三停”37家。端午节期间,山东消防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排查各地辖区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节日期间全省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来源:山东消防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研究生态环境工作等事项 6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人权治理高端论坛、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的重要贺信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四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四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持之以恒真抓实干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林武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6月12日至13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主题,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山东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准确把握专项整治任务要求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见效 林武讲话 胡泽君周乃翔李萌陆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对抓好我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