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林武调研文物工作时强调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山东贡献

2023年06月10日08:59 | 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小字号

林武调研文物工作时强调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山东贡献

6月9日讯,省委书记林武在济南调研文物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以更大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高质量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山东贡献。

灵岩寺创建于前秦永兴年间,后经历代重建或重修扩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午,林武来到灵岩寺,了解石刻、彩绘泥塑、古建筑等保护修缮情况,叮嘱工作人员要切实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挖掘文化价值,讲好文物故事。城子崖遗址是中国考古学家独立自主发现并发掘的第一个史前遗址,是龙山文化的发现和命名地。林武走进遗址博物馆,察看考古成果展示,来到“一门三道”保护展示工程、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西城垣保护展示项目现场,听取龙山文化研究保护展示有关情况汇报。在焦家遗址,与考古专家深入交流,结合展板、考古发掘现场,了解大汶口文化研究保护阐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建设情况。

下午,林武来到山东省文物考古保护中心,走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博物馆、资料室、出土文物修复现场和地下库房,听取考古发掘、保护、研究和成果阐释情况介绍;在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察看馆藏壁画、出土陶瓷器、金属器、古籍书画等修复项目,走进检测分析室,了解可移动文物的调查、保护修复以及中心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在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听取涉水文化遗产资源数据库建设情况介绍,参观“涉水钩沉 赓续华章”山东水下考古展,对广大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林武还来到山东博物馆,参观“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

调研中,林武指出,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的见证者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山东是文化大省,也是文物大省,做好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决扛牢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丰富优势,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坚持古为今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持续擦亮“海岱考古”等特色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文化强省。要始终把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正确处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加强文物资源管理,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要深入挖掘文物价值,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深化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推出更多“两创”标志性成果。要用好遗址、博物馆等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单位开放力度,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持续绽放。

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刘兵 李子路)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准确把握专项整治任务要求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见效 林武讲话 胡泽君周乃翔李萌陆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对抓好我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