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高考,每一个青春梦想都值得被看见

2023年06月08日15:35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盛夏时节,高考如期而至。全国1291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追寻梦想。

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当考试结束铃声响起,有一位考生还在埋头答卷。他是一位全盲考生,考试时需用手触摸盲文试卷再答题。为此,教育部门为他提供了延长50%考试时间等合理便利。“公平高考,一个都能不少。盲人考生不容易,为了该考生顺利赴考,花费了很多精力,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当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高考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选才的重要使命,关系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社会公平。作为特殊考生,需要个人和家庭付出许多常人难以承受的努力,克服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才能顺利走进考场,完成考试。今年全国共为11个省的盲人考生专门命制统考盲文卷,还为全国1万余名残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既是对考生的尊重,也是维护高考公平的体现。

每一个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每一个青春的梦想都值得被看见、被呵护。教育部考前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在山东,各地教育、公安、卫生、交通等部门提前细化服务保障方案,推出有针对性的温馨护航举措。高考首日,山东公安出动3.7万余名警力,积极服务考生、家长及考务人员。莱芜公安民警为身份证丢失的考生火速办理身份证、东营市公交公司派出60辆公交车护送中高考考生……高考也是社会的一次大考,各方全力以赴,努力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呵护每一个青春的梦想,不仅仅在高考这几天,还贯穿于考前考后的整个阶段,蕴含在高考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中。为保障每一名考生的入学机会,山东在全国率先推出随迁子女在山东参加高考政策。实施教育部重点高校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为农村及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更多进入重点本科高校的机会。山东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基本建立起了“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逐步形成了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国家选才、有利于社会公平、有利于人力资源强省建设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人们关注高考、呵护考生,不仅是因为家有考生,更是因为高考和“青春”“奋斗”等紧紧相连,人们期待梦想成真的一刻,期待着考生学有所成,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和力量。虽然,高考已不再被赋予“一考定终身”的使命,人生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成功的道路也千差万别,但每年6月,高考依旧是最热的话题之一,以高考为新的起点,去追寻梦想的样子,是青春绚丽的风景。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寒窗苦读,考生迎来收获时刻。对全社会而言,护航高考,是呵护每一位考生的梦想,是全社会关爱力量的汇聚,是炎炎夏日下送给考生的一份惬意的清凉。轻装上阵,自信而行,相信经过高考洗礼的人生,一定会绽放更加灿烂的辉煌。(蒋兴坤)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准确把握专项整治任务要求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见效 林武讲话 胡泽君周乃翔李萌陆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对抓好我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