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中医药系统第28个全国“爱眼日”义诊系列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06月08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6月8日电(记者张代生)6月6日,在第28个“全国爱眼日”到来之际,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开展的山东省中医药系统第28个全国“爱眼日”暨第五届中医小儿推拿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义诊系列活动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重视儿童眼保健,用国粹守护孩子明眸‘视’界”为主题,旨在发挥中医药在提高青少年眼健康水平、预防眼疾中的特色优势,特别是中医小儿推拿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中的作用。

活动上,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金锋表示,一直以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高度重视眼健康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致力于中医药眼健康治疗、健康知识科普与宣传工作。发挥中医特色眼科、小儿推拿等特色优势,推进中医适宜技术的开展,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儿童青少年切身感受中医药的“简便验廉”,同时在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山东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成立了以山东省中医院为依托的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中心,按照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布局建设了236家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共2000余名医师参与小儿推拿近视防控工作,学员辐射全国。山东省小儿推拿近视防控基地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全省236家基地推广应用“四明穴”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技术,为全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提供有力的中医保障。“四明穴”防治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技术作为山东省中医药适宜卫生技术,已被写入国家十四·五教材《小儿推拿学》中。2021年度该技术成功入选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项目和山东省中医药特色优势技术,惠及数十万儿童。

据介绍,到2025年,山东将建设350个小儿推拿视力康复基地,更好满足社会对儿童青少年视力康复及预防保健的服务需求,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

同日,山东省、市、县依托小儿推拿近视防控各级基地还开展了各种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健康进校园、义诊进社区等系列活动。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准确把握专项整治任务要求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见效 林武讲话 胡泽君周乃翔李萌陆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对抓好我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