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考生书写“故事的力量”

2023年06月08日09:32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语文试题总体感觉做得比较顺手。作文以‘故事的力量’为话题,我结合个人经历写如何讲好故事,让故事有力量。”高考首日上午11点半,济南德润中学考点,刚刚结束语文考试的林悄音说。

今年山东使用新课标I卷,语文写作试题是阅读材料写作,以“故事的力量”为中心话题,引导考生思考故事这一载体中蕴含的事实、形象、情感、道理,以及讲好故事的重要意义。

“作文题的审题难度不大。”潍坊昌乐二中语文高级教师田爱英说,材料最后一句话“故事是有力量的”是主旨,大多数考生成长过程中,都有听故事的经历,什么是好故事、如何讲好故事,都是好的写作角度。“既可书写日常生活中的微观方面和个性感触,也可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宏观问题。材料限制少,思考空间大,适合展现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水平。”

2023年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共命制全国甲卷、全国乙卷、新课标I卷、新课标II卷4套高考语文试卷。记者梳理发现,4套试卷的4道写作试题形式和考查侧重点各有不同。

全国甲卷写作试题“人·技术·时间”,材料的思辨性特征明显;全国乙卷写作试题“一花独放不是春”,使用两则内容相关而富有张力的材料;新课标I卷写作试题“故事的力量”,材料围绕特定的话题组织;新课标II卷写作试题“青少年自己的空间”是一道读写结合类试题,材料是从试卷内其他模块的材料中衍生出来的。其中,读写结合类试题是新推出的题型,由于是首次在高考全国卷中正式使用,所以只是和其他模块材料进行了弱关联,避免阅读障碍造成审题立意的困难。

烟台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于年湖说,“2023年高考语文试题,从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等方面,注重考查考生语言积累、梳理与迁移运用能力,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是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新要求。2023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主动增强试题的创新性和开放性,创新命题形式,减少机械刷题,引导一线教学在提高课堂质量、夯实知识基础、培养能力素养上下功夫。”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海英说。(王原)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