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76项 山东标准加快国际化脚步

2023年06月08日09:2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在冰箱里冷藏了几天的大樱桃还新鲜吗?冻了一周的鱼,如何衡量其是否还鲜美?关于这类保鲜性能问题,海尔集团提出了标准,并已经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认定。

“这个标准发布之前,全球对冰箱的保鲜能力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6月6日,海尔集团国际标准主管徐芳在接受采访时说。海尔提出的“羊毛片”测试法,用含水羊毛片来模拟食材,通过对比羊毛片的水分蒸发量来测试冰箱的保鲜性能,同样测试条件下,羊毛片失重率越低,保鲜效果越好。“目前,我们主导的IEC冰箱保鲜工作组在持续优化这个标准,未来会加入更多的测试指标来衡量冰箱的保鲜性能。”徐芳说。

在山东乃至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海尔集团是参与国际标准化建设积极践行者,是行业中唯一5大国际标准组织全覆盖的企业,先后主导和参与了近100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居山东首位。海尔卡奥斯主导全球首项“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国际标准,对我省企业对标国际市场需求具有标杆引领作用。今年3月,海尔牵头起草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国际标准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填补了全球智慧家庭产业和生态的标准空白。

“行业领军企业,应当具备更加完整的标准体系,未来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会主席卞志良说,要想进一步打开高端国际市场的大门,就必须要掌握国际标准,解码其背后的核心技术。基于这一判断,泰山体育作出战略调整,更专注于技术创新,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2008年,企业建立山东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随后又建立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科研中心。泰山体育曾参与制定中国体育行业首个ISO国际标准——太极服和太极剑标准,后又制定武术散打头盔国际标准,并在多个国际单项运动协会中承担标准化制定修订者的角色。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电力机器人研究和应用的企业,国网智能公司牵头成立能源行业电力机器人标委会,并支撑国际电工委员会TC129发电输电和配电系统机器人秘书处落户济南。有业内专家评价,此举实现了我省在IEC领域标准化技术组织的零的突破,为中国在电力机器人领域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并将持续加强该领域在资本、技术、产业、项目和人才建设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标准引领,既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步入高质量发展、参与质量竞争的重要标志。“山东是对外开放前沿,在开展标准化交流合作上具备独特优势,特别是在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具备良好的工作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承丙说。近年来,我省加快“山东标准”国际化进程。截至目前,山东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76项、国家标准外文版70余项,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9个,承担建设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唯一在国家设立的常设论坛会议和培训基地,累计举办各类国际标准化交流活动千余场次,为优势产业以及相关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涌现出海尔、中车四方、济南铸锻所、山东昊月、山东国瓷等一批国际标准化优秀企业。

即将于6月9日举行的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将为全省特别是青岛在更大范围推进国际标准化合作交流提供契机。大会期间,将开展标准化高端专家“山东行”活动,深入济南、潍坊、烟台、威海等地企业,帮扶企业解决国际、国家标准制定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出实施路径,推动企业将科技创新成果及时快速转化为先进标准,为企业实施标准化创新发展战略提供意见建议,更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刘英 张晓帆)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