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记者蹲点丨唠唠麦收背后的科技经

2023年06月08日09:2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南风起,稼穑忙,鲁南大地麦浪滚滚。从5月底开始,枣庄普降中雨,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导致一些地方麦田积水,这是否会影响麦收的进度?6月2日,记者来到枣庄市薛城区褚刚家庭农场,听农户唠唠夏粮背后的故事。

驱车驶出城区,一路南下,夏粮收获的图景铺展在广袤田野。

车子拐进周营镇陶官村,联合收割机的轰隆声在不远处的麦田回荡。循声望去,一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正在田地里作业。地头上,种粮大户褚刚站在一旁,目光紧紧盯着收割机来回移动。

“刚下完雨,地里湿,正担心没法下地收割呢。”褚刚蹲下来,说出心中的顾虑。抓起一把土,他使劲攥了攥,“水分还得有70%!要不是履带式联合收割机,没法下地……”

尽管雨后田地还有些湿滑,但是联合收割机如履平地,灵活运转,一个小时就收了一大块田地。一旁的粮食转运车早已准备就绪,等麦子收割后第一时间拉回农场的粮仓。

“周营这片田地,土层薄,遇到雨季收割就是个麻烦事儿。”在2003年流转土地后,褚刚就瞄上了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如今,家庭农场1600亩地,两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一周就能收割完毕。

褚刚的儿子褚宏运是农机手。时近中午,他走下联合收割机歇歇。

“今年收成怎么样呀?”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90后小伙子直接拽了几穗麦子。“你看这麦穗沉甸甸的,大概每亩产量能达到1200斤。”皮肤黝黑的褚宏运拭去额头的汗水,笑着介绍。

在土壤并不肥沃的周营镇,1200斤不是个小数字。丰产的底气来自哪里?“农场的麦田全部是高标准农田。”褚宏运说,“我们旱能浇,涝能排,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整个农场只有15个人,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放眼农场,田成方,林成网。“那些塑料水管就是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薛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冯峰指着远处的田地介绍,水肥一体化设施配备高效节水灌溉系统,肥料利用率提高20%,亩均节水40%。

高标准农田怎么建成的呢?2015年1月,褚刚家庭农场成立,通过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2021年,完成1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87.5万元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其中,中央财政投资100万元,地方财政配套50万元,自筹资金37.5万元。

周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桂远说,为了让项目“建得好、用得上、管得好”,切实促进粮食增产,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到整体设计,小到细微之处,比如灌溉设备的高度、密度,管道出水口的大小,道路的修铺,都根据种植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施工,只求方便实用。

在褚刚家庭农场的麦田里,身穿制服的中化现代农业山东枣庄大区技术主管赵成浩正在农场的试验田里数着麦穗。

“这片麦田大概55亩,是我们中化现代农业和农场合作的试验田。”赵成浩说,从2022年10月开始,他们在这片试验田上进行小麦高产创建试验,包括品种筛选、植物营养等五类试验。

小麦茎基腐病是小麦最常见的病害。在植保试验区,赵成浩指着几垄麦子说,针对这一问题,他们专门进行了小麦茎基腐协同防效试验。“主要是用45%苯醚甲环唑·烯肟菌胺·噻虫嗪悬浮种衣剂加25g/L咯菌腈悬浮种衣剂来处理麦种。”

说话间,褚刚来到地头农技农艺试验区。“往年,压根没镇压过,今年第一次镇压。”这些年,他养成了学习农业知识的习惯。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小麦播种后需要镇压一遍,抱着试试的态度,专门购买了一台镇压机。

看着粗壮的麦秸,褚刚感觉自己做对了。“等收割完,测算下产量,就能知道增产多少了。”

夏粮增产又增收是农户最关心的问题。对于褚刚来说,高标准农田是保障,全面机收是关键,高产创建就等于绿色增产。“趁着这两天天气好,抓紧收割,争取卖个好价钱!”褚刚当天联系了几公里外的粮库,商讨收购的问题。(孟令洋  通讯员 张 生 丁 梅)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