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日照市岚山区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共护碧水清流

2023年06月07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一场夏雨后,漫步在岚山区童海河河畔,如同行走在“风景带”中——微风徐徐吹来,河中清波粼粼,岸边垂柳依依,绿植错落有致,篮球场、休闲广场、儿童娱乐场地、健身器材等完善的配套设施散布在河畔两侧,如今,繁忙的临港工业区有了一片供群众休闲活动的生态宁静之地。

“河道里的水清了,鱼多了,鸟儿也多了,不只城区里水清岸绿,我们村房前屋后也碧水荡漾,风景很好!”谈及身边的水环境变化,百姓赞不绝口。随着水环境日渐向好,沿着童海河河畔绿道散步健身如今成为很多居民的日常。

从童海河往南望去,甜水河流域环境整治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后续施工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6月初主体全部建设完成,这两个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将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一处风景优美、清新怡人的休闲滨水绿地空间,有力提升周边市民的生活品质。

这一切均得益于岚山区全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近年来,该区住建局锚定“水清岸绿、水景亮丽、人水和谐”目标,全面梳理城区水系脉络。除童海河、甜水河外,还先后组织实施了西护城河、东护城河、长冶河等河道整治工程,越来越多的河道实现了水清草复绿,岸美花更香,不仅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还为城市增添了新的打卡景点。

“以前下雨天都出不了门,现在下水道不堵了,雨篦子也不臭了,心情也更舒畅了。”北门外生活一区居民老苏说,地下重新铺设的污水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水通了,气通了,路宽了,心气也更顺了……

去年,岚山区围绕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要求,对10个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管道淤堵、井篦返臭以及低洼处积水等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问题。今年,该局将继续加大对建成区居住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力度,计划对怡海华庭等13个老旧小区进行分流改造。

做好管网“体检”,疏通城市“血管”。

排水设施是疏通净化城市“血脉”的主力军。去年,该局对165.3公里市政污水管网采用闭路电视(CCTV)、电子潜望镜(QV)、声纳和机器人等先进检测技术,进行位置、高程、埋深、走向等方面的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维修整治,已完成管网排查126公里,清淤约76公里。

今年,该局聘请第三方公司继续对岚山区城区排水管网进行全面“体检”。截至目前,已完成管网排查30公里,清淤3.1公里,预计年底完成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

随着岚山区的发展,城镇排污量逐步增大,为改善区域环境水体质量和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推进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实行雨污分流,该局计划实施云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北控长冶河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水美映照山色,水净润泽林草。伴随着一系列水环境的综合整治,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图景正在岚山徐徐展开。(鲁晓凡)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