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莒南:茶文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沂蒙样板”

2023年06月05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沂6月5日电 (记者 刘祺) 万亩茶园成方连片,芳香四溢、绿意盎然,田间尽是采茶人,行走其间,如在画中……6月2日,“百家媒体走进沂蒙山”采访团走进山东临沂莒南县洙边镇茶溪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感受“茶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茶农们正在忙于采茶。人民网记者 刘祺摄

茶农们正在忙于采茶。人民网记者 刘祺摄

洙边镇素有“南茶北引第一镇”之美誉,是中国茶叶之乡,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距今已有60余年的种植历史,全镇目前茶园面积达到3万亩。

“之前我们村都是小农户经营模式,虽然茶叶资源比较丰富,但只解决了‘吃饭问题’,看似饿不着,实际上过着穷日子。”洙边镇环河崖村党支部书记刘树传介绍,2020年,环河崖村抓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机遇,流转300亩茶园,成立聚慧茶叶专业合作社,变“单兵作战”为“抱团攻坚”,打了一场产业“翻身仗”。

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社员30多户,茶叶年收入达140万元,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为村民提供采茶岗位100余个,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茶产业已成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新引擎。

鸟瞰茶溪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刘炎东摄

鸟瞰茶溪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刘炎东摄

据了解,2018年,莒南县在综合考虑交通区位优势、农业产业优势、生态环境优势、红色文化优势的基础上,科学决策建设茶溪川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该示范区围绕北方茶产业,实施“茶叶+”的策略,融合发展一二三产业,建设茶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与中茶所、浙大农研院共同成立了茶产业研究院、江北白茶重点实验室,山东农科院在这里设立了莒南白茶研究院。目前,示范区内茶叶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涵盖了红茶、绿茶、白茶、黄茶四大茶系,拥有茶企20余家,带动6000余名农民就近就业。

“我们村地理位置好,丘陵地形景色不错,茶叶资源也比较丰富,富起来后想打造一些茶叶特色的景观景点,美化村容村貌,村民也有地方可以去休闲娱乐。”刘树传说。

2022年,环河崖村积极参与产业融合发展,对接环金龙湖茶旅休闲游、红色文化游,建成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区,旅游经济已初见规模。“现在,环河崖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周末和节假日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说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刘树传颇有些自豪。

济生春有机茶基地里茶农正在采茶。人民网记者刘祺摄

济生春有机茶基地里茶农正在采茶。人民网记者 刘祺摄

如今,小小的茶叶已经托起了当地村民的致富梦,茶产业也成为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和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环河崖村从“破旧穷”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富美”,户户通大路、家家有收入,真正实现了乡村振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