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山东:日照14岁女孩心脏骤停,教室上演生死救援!

2023年06月03日18: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6月3日电 “如果没有学校老师们的及时救治,孩子可能就挺不过去了。”近日,山东省日照市海曲中学教室内上演“生死时速”,一名中学生突然倒地、失去意识,教师们迅速做出反应,实施“教科书式”急救。

据了解,经过医院的救治,6月1日,昏迷4天的学生已经恢复健康。

5月24日上午8点左右,日照市海曲中学14岁的学生小文(化名)因身体不适晕倒在教室,突发心脏骤停。危急时刻,学校老师们通力配合,在“黄金4分钟”内迅速施救,挽回了孩子的生命。

当时正值课间休息,突然教室里传来“砰”地一声,同学们回过神来的时候,发现小文已经倒地昏迷。正准备上课的教师杨雪发现了紧急情况,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通知学校领导,同时安排好在场的同学们不要慌乱,分工开展救助。

“孩子呼吸和心跳,好像都没有了!”听到电话里传来的急促声音,副校长王瑞芹立马“冲”到了教室。确认了小文的心跳和颈动脉脉搏情况后,王瑞芹“扑通”一声“跪”到地上,她当机立断,利用自己的急救知识为小文第一时间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心脏骤停后的最佳施救时间,在4分钟之内,抢救生命,分秒必争!”两分钟后,小文的面色红润了不少,大家悬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但王瑞芹并没有放松,持续开展按压救治,一直坚持到120急救车赶到。

“当时情况很紧急,孩子心跳呼吸骤停,学校老师的及时处置,为后续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日照市心脏病医院周涛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面对突发情况,学校分工明确,校领导和老师们第一时间赶到教室,配合对学生进行抢救。得知情况后,正准备研究生答辩的班主任季彦彦选择放弃答辩,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学生,还组织同学们制作了祝福卡片送给小文……

周大夫介绍小文病情。费洪涛摄

周大夫介绍小文病情。费洪涛摄

回忆起这场成功的“接力急救”,校长安宝杰感慨道,多亏老师们第一时间组织对孩子进行了抢救,在救护车到达前给孩子及时做了心肺复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猝死的重要技术,希望让更多的人能够掌握心肺复苏术,能够在关键时刻救人一命。”王瑞芹说。

同学们制作的祝福卡片。费洪涛摄

同学们制作的祝福卡片。费洪涛摄

学校的安全教育课。费洪涛摄

学校的安全教育课。费洪涛摄

敢于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们的教师不仅教书育人,在关键时候更做到了教书救人。为老师们点赞!(宋翠 费洪涛)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