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浪潮新基建参编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分类指南》发布

2023年06月02日18: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浪潮新基建等近40家单位共同编制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分类指南》(GB/Z 42759-2023)(以下简称《指南》)经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国家“新基建”之一,是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智慧和谐社会构建的重要“基石”。在全国和地方政策的支持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在全国各地进行探索与实践。但由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整体上处于起步阶段,人工智能技术本身也在快速发展和完善中,很多城市对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功能范畴缺乏科学、全面的认识,导致规划和应用中缺乏依据,存在盲目建设、建设困难等情况。

《指南》构建了面向智慧城市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体系,全面地考虑人工智能技术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和生态宜居等智慧城市领域中的典型应用场景,为智慧城市相关规划单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单位提供了重要指导,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健康发展与利用。

浪潮新基建深耕智慧城市领域多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和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为基础,提供覆盖政务服务、城市安全、城市治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服务等智慧化、智能化场景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为不同层级、不同产业特色的全国60多个城市提供了智慧城市相关产品及服务,打造了“智慧泉城”、“阳光攀枝花”、“智慧药都 数字亳州”等一批智慧城市样板。

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浪潮新基建也积极开展智慧城市领域的理论研究,广泛参与《信息技术 智慧城市数字化平台参考架构 数据与服务》(ISO/IEC 24039:2022)、《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GB/T 33356-2022)、《智慧城市 设备联接管理与服务平台技术要求》(GB/T 40689-2021)等二十余项国际和国家标准的编写,以及《智慧城市运营白皮书(2022)》等系列白皮书的编写,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此次《指南》的编写,也是浪潮新基建萃取多年在智慧城市领域开发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经验,为行业发展贡献“浪潮智慧”。

数字经济时代,新型智慧城市成为城市空间发展和治理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浪潮新基建将持续发力智慧城市建设,推出更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推动智慧城市标准化工作,为经济社会的高量发展贡献力量。(凯悦)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