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田间研学体验“农”情夏日 菏泽成武创新校园劳动教育

2023年06月02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成武县九女集镇韩铺小学的师生们来到九女集镇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快乐学习,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上午八点,九女集镇韩铺小学的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农耕文化研学基地,经过老师简短的教学培训后,孩子们纷纷挽起袖子,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田间劳作中,运苗、种苗、填土......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劳动,一排排绿油油的辣椒秧苗便在田间遍布开来。

学生张杰特说:“今天我很开心,因为我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这里,学会了种辣椒,并且我体会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我以后一定会珍惜粮食,我以后也会常来照看辣椒,见证它们的收获”。

知行合一,躬行实践。孩子们亲自动手,享受劳动快乐的同时也体会到农民的辛勤与不易,从而提高自身守护粮食安全、保护耕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育需要实践,成长需要体验。近年来,成武县积极创新劳动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学校资源,积极打造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利用劳动课、课后服务、节假日等时间,组织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手中有活,眼中有光,心中有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我们学校利用农耕文化研学基地开发校本课程,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实践水平,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的品质,感受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高尚品德。以后,我们学校利用农耕文化研学基地,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深厚的农耕文化传承下去”。韩铺小学校长袁培栋说。(李军 刘文鹤)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