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山东出台21条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提质升级

2023年05月31日09:5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21条具体措施,推动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提质升级,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通知》提出,健全职业生涯教育体系,完善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推进职业生涯咨询(职业指导)工作室建设,强化大学生职业赛事活动引领。“十四五”期间,山东省评选认定50门左右省级就业创业金课、50个左右省级大学生职业生涯咨询(职业指导)工作室,遴选省级就业创业指导优秀师资库专家100人左右。

  山东将全面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推动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做响“就选山东”招聘品牌,提升校园就业市场建设和现场招聘组织水平。推进网络招聘市场建设。省本级每年联合有关高校举办不少于50场“就选山东”省级集中招聘活动,有效调动各方资源,凝聚各方合力,为毕业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

  积极开拓多元化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稳就业作用。深入开展城乡基层就业“筑基行动”,全面加强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积极鼓励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为毕业生从事新就业形态提供支持,推动灵活就业规范化发展。

  《通知》提出,深化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改革,落实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严格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监测,深化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建立招生培养与就业工作部门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构筑多维度就业评价反馈体系,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素质。

  在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方面,山东提出扩大实施“宏志助航计划”,精准做好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加强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高校和院系领导班子成员、就业指导教师、班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等要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与困难学生开展结对帮扶,精心精准做好岗位推荐、技能辅导、帮扶指导等工作。

  《通知》要求,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制机制,压紧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协调机制。统筹加强工作条件保障,努力创造条件,高标准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要求。(张春晓 通讯员 范洪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