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鲁信集团直管企业山东信用增进“四个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31日18: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鲁信集团直管企业山东信用增进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鲁信集团党委领导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公司主责主业,做好“四个聚力”,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唱响“主旋律”,聚力抓实学习调研,筑牢思想根基。山东信用增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主题教育开展之初,赴王尽美烈士纪念馆、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拍摄制作“燃尽生命终无悔·星火燎原永不息”党课微视频,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聚力打造具有信用增进行业特色的“增信助融”党建品牌,广泛开展与监管机构、股东、业务合作伙伴的联合共建活动,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结合“管理提升年”活动要求,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对标对表,赴晋商信用增进、天府信用增进、中证信用、国泰君安证券等同业标杆企业学习交流,探索形成《城投业务宝典》等系列研究成果,为促进信用增进业务及投资业务快速发展提供参考。

按下“启动键”,聚力做强增信业务,拓展业务规模。2022年底,山东信用增进40亿元注册资本全部实缴到位,取得四家主流评级机构AAA主体信用等级,为公司聚焦主业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山东信用增进积极践行省内首家专业信用增进机构“助力企业债券发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使命担当,主动对接全省各地市业务需求,4月公司首批增信业务正式亮相债券市场,为枣庄、菏泽两家企业8亿元债券发行提供增信服务,全场认购倍数达到3.1倍,获得市场显著认可,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利息支出约1600万元,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挂好“加速档”,聚力做精投资业务,提升盈利能力。山东信用增进加强对区域、企业跟踪研究分析,逐步建立公司特色投研体系,开展债券投资、债券交易等投资业务,做好多元化资产配置,推动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5月,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5亿元,投资标的覆盖省属、地方国有企业以及地方城投平台企业发行高等级债券,助力企业提高资金流动性,提升融资能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已获非金融机构合格投资人、信用保护凭证创设机构和信用保护合约核心交易商三项新业务资质,山东信用增进将充分利用好各项业务资质,以债券及信用衍生品为标的,通过投资、交易、债券衍生品创设等方式进一步丰富创新多元化、特色化的业务产品,为我省企业的债券发行及价格稳定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升级“稳定器”,聚力做优风险管理,保障稳健发展。山东信用增进守牢风险管理这一信用增进机构“生命线”,秉持“全员、全程、全面”的风险管理理念,以“坚守风险底线、穿透业务底层、把握风险实质、前移风险关口”为方向持续强化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公司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完善公司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对标对表,借鉴同业机构先进经验,制定完善增信业务、债权投资业务指引,不断优化完善公司展业方向及业务配置策略,形成公司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大力推进内部评级模型建设,通过综合调研、系统论证,结合山东区域及公司风险偏好,逐步建立定性、定量指标相结合的内评模型,提升公司风险管理的科学化、数字化、规范化水平,持续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厚植风险管理文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王素)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 袁家军林武胡衡华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率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省考察。省委书记林武出席。…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