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山东:深入基层“把脉问诊” 助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3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退役士兵返乡办理报到等手续有哪些不便,要亲自跑一趟才知道。”山东省五莲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怀超刚刚参加完保障新兵入伍活动后,看到火车站的退役老兵返乡,“退役返乡能否像新兵入伍一样的顺利满意?”于是,他决定“跟着”走一遍退役事项办理过程。

作为兵员大省、驻军大省、安置大省,山东省有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370余万人。为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各项情况,摸清影响全省服务工作的难点痛点,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专门开展“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

局长体验退役军人返乡报到 优化办理流程

据了解,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14支调研组赴各市蹲点调研,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贯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3月17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五莲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仅仅等了5分钟,王怀超就顺利拿到了落户介绍信,调研组马不停蹄前往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接着是党员关系转接业务的办理,算上车程及电话预约的时间,到达洪凝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时,已经是下午4点。王怀超却发现退役士兵人事档案还在部队寄往地方的路上。党组织关系转接要核验《组织关系转接单》,现场调阅本人人事档案中的《入党志愿书》等原始材料,当天该业务无法办理。

“退役士兵报到听上去很简单,没想到军地之间,部门之间相关手续环环相扣,这么复杂。”王怀超深感必须改变这种局面。当晚,他便召集相关人员研究如何优化返乡报到流程,形成统一登记、同步受理、并联审批的事项流程标准,简化相关手续程序,让退役军人少跑腿,尽量做到“一件事,一次办”。

紧盯基层和急难愁盼问题 到群众实践中找办法

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调查研究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心入基层,既问需于民,也问计于民,聚焦解决急难愁盼,到群众实践中找办法,解决一批困难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形成一批理论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紧盯基层和退役军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调研组推进立改废释,“空白的”抓紧填充,“错位的”及时调整,“碎片的”尽量整合,让退役军人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通过两个月摸底调查研究,一批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也呈现在全省退役军人系统眼前,让全省退役军人系统学有榜样、干有标杆。

在山东枣庄,调查研究早已贯穿退役军人“家门口”服务全过程,退役军人工作者推行联系“打卡”,坚持“每天转一圈”,了解现实动态;“每次拉几句”,收集需求信息;“每周跑几家”,摸排矛盾困难;“每月议一次”,研究破解有关难题。全市走访联系2.5万人次,归集需求诉求和意见建议23条,协调解决现实问题158件。

在沂蒙革命老区莒县,一场现场问题征集与解答正在这里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乡镇、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现场向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征集工作与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反映问题情况进行分类并建立台账,能现场给予答复的,现场给予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将反映问题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承诺答复时限,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督导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通过现场交流推动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制定措施发现即改,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把准实际难题,强化政策运行监测,“硬杠杠”坚决执行,“软指标”创新落实。

聚焦一线 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事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山东省退役军人厅扎实开展“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行动,厅领导带头,各处室、单位分别联系各个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联动学、机关全员下、处局捆绑抓,推进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加强,能力在一线提升。

锚定“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工作目标,把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体现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件件具体事上。

“经过两个月摸底调查研究,第一阶段调研已梳理问题124个,征集意见建议39条。”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廖发银表示,要常态化联系、经常性走访,对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反映的问题,不能“无视”,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真正设身处地想他们所想;不能“无感”,没有感觉感受感情,真正诚心实意急他们所急;不能“无为”,真正齐心协力做他们所需,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以此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活动为契机,山东省退役军人厅进一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解决问题之风,大兴学习强能之风,系统上下树立“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强烈争先进位意识,强化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凝聚奋进合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作为,当好主角。真正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抓铁留印的精神抓好落实,在新征程上为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马斌国)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