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向 “高” 迈 进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深化品种结构优化工作

2023年05月3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成功签下历史上最大批量的海上风电用钢订单;4万余吨高端桥梁钢助力省内重点工程;近万吨管线钢供货国内某天然气重大工程……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卷板板库

今年以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把增加高端高效产品市场占有率作为抵御市场寒冬、“决战二季度、冲刺双过半”的有力举措,加快品种结构优化步伐,深化“五位一体”协同、QCDVS定制化服务,为企业创效提供有力支撑。1至4月份,品种结构优化吨材增效优于计划目标0.86元。

剑指高端

“我们要把品种结构优化工作上升到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来对待,高度关注市场需求,加快9Ni钢、低温压力容器用钢、桥梁钢等高端产品的市场推广,持续提升企业创效水平。”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润生在不同会议上反复强调。

购销两端市场持续挤压利润空间,品种结构优化工作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积极创新产品经营模式,强化“五位一体”协同,加大与营销部门的协作配合,抢抓市场高端订单,大力推介战略产品,充分发挥产销研互补优势,靶向一致合力攻关。

容器钢在去年基础上,基础目标增加近7万吨;桥梁钢增加1.5万吨,力争保持行业领先优势……近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发布《2023年产品经营和结构优化方案》,进一步细化产品结构优化的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团队。聚焦石油化工、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八大领域,抓牢独有、领先、重点等战略产品,打破生产、研发、营销等部门之间的壁垒,成立12个品种结构优化团队,每个团队明确2023年到2025年品种结构优化的基础目标、奋斗目标。

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每个品种结构优化团队由商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用户代表组成。商务负责人多为营销总公司人员担任,主要负责产品推介和市场信息收集等;技术负责人由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钢铁研究院产品研发人员担任,负责掌握用户的个性化要求,将用户对产品技术质量要求转化为订单技术要求;用户代表由生产厂一线技术人员担任,负责指导用户正确使用产品,解决产品使用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等。“大家职责不同,但目的都是满足用户需求。”海洋工程团队用户代表、中厚板厂生产技术室李复平表示。

在抓好“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建设的同时,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在考核导向上,也进一步加大了对品种结构优化工作的考核力度,提高了热轧厂、冷轧厂、中厚板厂重点产品生产比例和考核占比,从制度、路径上更加清晰地指向高端高效。

抢占高地

今年春节以来,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科技质量中心/钢铁研究院专家侯东华异常忙碌。“每个月有1/3的时间在外跑市场。”侯东华说。今年以来,他先后到徐州、南通、上海等地,走访了徐工集团、上海振华、郑煤机、卡特彼勒等用户,签订了60-90毫米960E、Q690D等高端产品技术协议,推动形成实际供货订单。

走进市场,才能精准把握市场脉搏,了解用户需求。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高度重视高层营销,针对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产品,公司领导多次带队走访高端用户,密切保持与用户的常态沟通、定向交流。深化用户思维,及时了解用户需求,寻找合作结合点,实现从钢铁制造商向钢铁服务商转变。将关键科室、团队的市场开拓频次纳入“一人一表”考核管理体系,激励引导中厚板产品研究所、冷轧产品研究所的产品研发人员走出产线、走进市场。“现在技术研发人员走出办公室、走向市场,已经成为自觉行为。”科技质量中心/钢铁研究院市场开发室主任胡华东说。1至4月份,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高层营销团队、技术团队走访用户30余次,成功签下9Ni钢、豪华邮轮钢等订单,并对用户提出的建议需求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市场开拓,离不开贴心周到的服务。前期,江苏省某用户对使用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的产品存在疑虑。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产品团队第一时间开展产品工艺性能分析,用一组科学的数据再次验证了各类指标完全符合用户要求。“估计是用户的加工参数没设置好。”技术团队迅速赶往用户生产一线,通过交流,发现参数波动的原因是用户焊接工艺设置不合理,通过对用户进行技术指导,不但打消用户疑虑,而且让深受感动的用户又追加了订单。

“抢占市场高端产品的高地,真切倾听用户心声、了解用户需求,不断把战略产品这块蛋糕做大做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科技质量中心/钢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化胜表示。

修炼内功

近日,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组织行业专家对山钢集团日照公司40-45毫米规格12MnNiVR油罐钢开展了现场审查和技术评审,审查组一致认为,该产品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可实现批量生产供货,标志着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油罐钢供货能力再上新台阶。

“有了金刚钻,才能揽下瓷器活。只有把内部的功课做好了,在抢抓订单时才会有底气。”科技质量中心/钢铁研究院副主任李洪翠说。

把技术难题留给自己,把优质产品交给用户。前期,山钢集团日照公司镀锌团队接到用户询单,对新产品性能要求较为苛刻。“常规镀锌产品的锌层厚度一般在基板厚度的5%以下,而用户要求达到11.4%以上,工艺控制难度非常大。”冷轧厂生产技术室主任查凯介绍。对此,攻关团队迅速行动,创新采用接触式边部挡板生产模式,解决了该产品边部增厚卷取起浪这一业内难题,用户非常满意。1至4月份,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开发新产品26项,包含TMCP工艺高强钢Q690CFD、35毫米规格X80、抗酸管线钢X65MS等高端产品;加快产品认证入市,完成了40-45毫米油罐钢12MnNiVR、船板海工钢EH690等6项新产品以及高端汽车厂家等28个零部件的认证。

针对用户关注的产品质量,山钢集团日照公司持续推进“质量门”建设,在59个工序、293个岗位建立2117项“质量门”。针对创效能力强,成材率偏低的产品,纳入公司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动态调度、实时管控,逐项制定改进措施。

“当下中厚板厂热处理产品、冷轧厂的镀锌产品创效能力排在前列,其中薄规格产品的交货期是用户的关注点之一。”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生产部部长李永亮介绍。为此,中厚板厂倒排产品工期,强化过程组织,4月份3500产线10毫米以下薄规格入库量、发运量均创投产以来新高。冷轧厂充分发挥冷轧产品贡献高、创效能力强的优势,全力抓好极限薄规格产品的生产,4月份连退机组厚度0.5毫米以下薄规格比例较上月提高118.2%。

随着品种结构优化工作推进,山钢集团日照公司一批高端产品应用于国内外重点工程,其中4000余吨L485M管线钢用于中国石化某天然气项目,近4000吨LNG接收站项目用9Ni钢正在有序生产,走访上海某用户形成2800余吨邮轮钢订单,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效水平。(杨位钦)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