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繁森故里话繁森: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

顾玉雪
2023年05月31日18: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孔繁森精神被纳入。

山东聊城,是孔繁森生长于斯的故乡。长久以来,这位先进英模的感人故事传唱在故乡每一个角落。今年5月,为深入挖掘孔繁森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弘扬孔繁森精神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聊城举行。

对于山东而言,孔繁森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可以穿越时代,穿越未来。

孔繁森故居一角。顾玉雪摄

阿里:孔繁森精神的发源地

1994年12月5日,西藏阿里狮泉河镇,一场简朴而隆重的追悼仪式在这里举行。2000多人冒着凛冽的寒风赶来,向阿里人民的好书记孔繁森作最后的告别。

阿里地区是孔繁森重要的工作地,也是孔繁森精神的发源地。

援藏前,孔繁森请人写下“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壮语;入藏后,他用生命兑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诺言。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时年50岁。

在山东聊城孔繁森精神研讨会上,西藏阿里地委委员、地委统战部部长格桑达瓦深情追忆:“人们在料理他的后事时,看到两件遗物:一是他仅有的8元6角钱;一是他去世前4天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

在孔繁森的葬礼上,悬挂着一副挽联,形象地概括了孔繁森的一生,也道出了藏族人民对他的怀念:“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

为了改变阿里地区贫穷落后的社会面貌,孔繁森行程8万公里,几乎跑遍阿里地区所有基层乡镇,为寻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而上下求索,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仅用一年时间就创造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增长 37.5%的骄人业绩,绘就了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宏伟蓝图。

在促进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中,党的干部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工作的干部,如何肩负起加强民族团结的重任,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贡献力量?

在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看来,“孔繁森的模范行为告诉我们:必须全身心融入,与各民族群众打成一片,苦在一起, 乐在一起,切实做到守望相助、生死相依。”

研讨会上,张献生讲到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期间的一个故事。

“他把小药箱背在身上,随时给藏族群众治病。一次检查工作途中,遇到患有肺炎的藏族老人,衣着单薄,脚上的鞋子早已破烂不堪。孔繁森脱下皮大衣给她披上,用温暖的胸膛给老人捂脚,老人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

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时说,“西藏的老人,就是我的老人”。他还收养了 3 个父母在地震中遇难的藏族孤儿,温暖了千千万万颗藏族同胞的心,成为盛开在藏族群众心中的格桑花。

“这些感人事迹充分说明,党的干部只有真正融入各民族群众之中,打成一片,才能建立彼此之间的理解与信任,才能共同筑起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坚固长城。”张献生说。

孔繁森故居一角。顾玉雪摄

故居:家风里的红色传承

聊城市堂邑镇五里墩村,孔繁森生于斯长于斯。

正屋里侧房间内,摆放着一张木桌,一张木椅和一张简陋的木板床,虽经修葺翻新,仍然散发着特有的时代痕迹。墙上的老照片,是孔繁森1991年12月从西藏回家探亲,为九十岁的老母亲祝寿时和家人及亲朋好友的合影。

在五里墩村,全村人都是一个姓氏。村里住的多是孔氏后裔,“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勇”传统民风深入人心。

孔繁森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温和柔顺、朴实厚道、诚实守信、与人为善,这也成了孔家五兄妹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孔繁森小时候经常让母亲讲故事,不管是孟母三迁、岳飞精忠报国,还是苏武牧羊他都喜欢。耳濡目染,孔繁森立志长大后要做一个办好事、有作为、受人敬仰的人。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对于山东人而言,这是耳熟能详的一副对联,其所彰显的文化根性深植于山东人的血脉之中。

时至今日,五里墩村的发小、故友与老乡聊起孔繁森的点滴往事,“奉献”“忠诚”“无私”等词镌刻了他们脑海中深深的回忆。

1993年,孔繁森的妻子到西藏探亲,去的路费由自己筹措。由于看病,妻子将返程的路费花光,只好向孔繁森要钱,他东挪西借才勉强凑了500元,而回程机票当时是每个人800元。妻子不忍心让丈夫为难,就自己找熟人借了一些。

由于生活拮据,为了资助震灾中认识的孤儿,孔繁森甚至到血库献血。在外人眼里,这几乎难以想像。

这一年,孔繁森进藏工作期满,但他继续留在西藏,担任了阿里地委书记。外出调研时,饿了就吃口风干的牛羊肉,渴了就喝口山上流下来的雪水。条件虽然艰苦,孔繁森却充满乐观,并风趣地对随行人员说:“快尝尝,这是上等的矿泉水,高原没有污染,等我们开发出来了,让外国人花美元来买!”

座落于五里墩村的孔繁森精神教学基地内,从走廊到室内,孔繁森以西藏阿里为题材的摄影作品分外醒目。“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正是有了对人民的爱,才会以苦为乐,扎根高原,奉献高原。

精神的力量,可以穿越时代。

作为山东重点推进打造的四个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基地自 2021年7月启用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多元开发孔繁森精神主题特色课程,吸引了青海、西藏等民族地区干部以及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民委等省内党员干部前来培训学习。

“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用孔繁森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着力打造‘繁森故里石榴红’工作品牌,切实担负起传承、弘扬孔繁森精神的责任和使命。”聊城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西藏阿里,孔繁森为群众查看眼疾。资料图

力量:弘扬新时代孔繁森精神

1995 年4月7日,《人民日报》 刊发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

从此,孔繁森这个光辉的名字誉满中华大地,在共和国历史上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28年来,中国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革,但孔繁森的名字,不仅没有随时代的发展被淡忘,而且已从一个典型人物衍生为共和国集体记忆和中国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孔繁森“改革先锋”称号,2019年9月,中宣部等部门授予孔繁森“最美奋斗者”称号。

201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的彩色塑像傲然屹立 “不忘初心” 方阵的彩车上,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前夕,孔繁森荣列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荣列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在孔繁森纪念馆广场中心,矗立着一座红色的人字丰碑。初看是一个大写的人字,近看是两个重叠的人字,仔细观察,是三个紧紧相连的人字,寓意一人引领,二人相从,三人成众。

这是创意者和艺术家要着力表达的涵义:“在孔繁森精神激励下,无数孔繁森式的好公仆、好党员、好公民在神州大地上层出不穷、不断涌现,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团结奋进,一往无前,不懈奋斗。”

永久的怀念,永恒的精神,永远的孔繁森。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