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省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出台,推进火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3年05月3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31日电 (谈媛)火灾事故调查是消防救援机构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近年来,中办、国办先后印发文件,要求加强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严肃责任追究,切实吸取教训,改进火灾防控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山东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提请山东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6月20日起施行。

据了解,这是山东首次出台相关规定,包含“调查组织、事故调查、事故处理、整改评估”等内容,详细界定了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工作的调查权限及火灾事故范围,细化了火灾事故调查组职责和工作程序,增加了整改督办和评估工作要求。

“我们出台此项《规定》,规范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形成‘责任追究、事故防范、措施改进、整改评估’闭环,推进了火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省消防救援总队火调技术处处长丁慧介绍,通过对火灾的准确认定、深度剖析、严肃追责和对火灾暴露出问题的督促整改,充分发挥其在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和指导社会面火灾防控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不断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对于《规定》适用的范围,丁慧提到,根据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情况,火灾事故分为四个等级:一般火灾事故、较大火灾事故、重大火灾事故和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本省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较大火灾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或者产生社会影响的一般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适用于《规定》。但是法律、法规、规章或省政府对军事设施、矿井地下部分、核电厂、海上石油天然气设施、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另外,如果火灾调查中已经确定为涉嫌放火犯罪的案件,依法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对于《规定》所阐述的调查处理程序,简单说可以分成三个步骤:

一是启动调查。发生火灾后,由人民政府组织开展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可以授权本级消防救援机构也可以由人民政府直接组织成立调查组。调查组主要负责查明火灾原因,认定火灾事故责任,提出处理建议,总结教训并且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调查结束后向政府提交书面《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一般情况下,调查组应在火灾事故发生之日起60日内完成事故调查。

二是责任追究。有关机关要按照政府对调查报告的批复,依法依规对火灾事故发生单位的直接责任人、法定代表人等进行处罚,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公职人员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整改评估。在批复结案的一年内,对相关企业、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防范和整改情况,事故责任人员处罚、处分、定罪量刑情况,以及汲取事故教训等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起到警示作用。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