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招远检察官走进校园普法 护航少年儿童成长

2023年05月3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烟台5月31日电 “今后,我也要像检察官叔叔、阿姨一样,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做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小公民……”5月29日,山东省招远市泉山学校的同学们听完检察官的法治教育课后,纷纷聊起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招远市人民检察院“金鼎”青年志愿先锋服务队的干警开展“向日葵”行动送法进校园,走进招远市泉山学校,为该校80余名同学送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检察干警以预防校园暴力、防性侵及预防网络诈骗为主题,结合典型案例和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校园欺凌、性侵及网络诈骗的定义、危害、产生原因和法律责任。期间,检察干警与在场的学生积极互动,就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引导同学们养成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良行为的良好习惯和法治意识。随后通过讲述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违法犯罪行为的利害关系,提高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大家可以有效预防安全风险。

该堂法治课既是招远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开展“向日葵”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金鼎”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招远市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6月成立“金鼎”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创建“金鼎护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受邀走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课10余次,创新开展网络线上法治课堂,参与师生达2万余人,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组织奖。11名干警被聘为法治副校长,拓宽检校合作内容,助力校园法治建设。“金鼎”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先后获评“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烟台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烟台市青年文明号”等。

据了解,招远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为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提供法律、家庭教育等援助78次。充分利用青少年成长教育基地,举办“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和模拟法庭等活动38次,对1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入选“山东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行走齐鲁资源单位”“烟台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冯泉领 马朝晖)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
  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 主题教育开展工作时强调 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题教育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指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开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参加。…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