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水土保持

山东省破解金融支持水利堵点,加快建设水网先导区

2023年05月30日16:18 |
小字号

山东省水利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十六字”治水思路,践行“两手发力”这一科学思想武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破解水利投资融资堵点难点,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省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农行山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统计,2022年度共发放水利建设贷款277.2亿元,较2021年的195亿元大幅增加;今年1至4月份,已发放水利建设贷款208.35亿元,“水经济”活力进一步释放。

着力抓好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政银合作持续深化

一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化政银合作奠定基础。2021年4月以来,山东省水利厅与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农行山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先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密切协作的沟通协调机制和投融资项目联合推荐机制,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协作、市场运作的水利融资格局。

二是制定政策文件,为强化金融支持水利提供制度依据。山东省水利厅与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国开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联合出台《关于“十四五”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政策性金融支持“擦亮水利品牌、建设水利强省”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水利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加大开发性金融支持力度 服务山东现代水网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贯彻落实〈实〈关于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见〉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实〈水利部 中国建设银行关于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见〉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应对融资过程中的堵点,持续优化水利项目融资审批流程,创新整合现金流模式,大力提升水利项目的融资能力。

研究制定差异化优惠政策,更好适应水利项目特点

针对水利项目具有公益性强、投资规模大、建设工期长、回报周期长等特点,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结合水利项目实际,制定差异化信贷优惠政策。在贷款期限方面,由原来的30—35年进一步延长,国家重大水利工程最长可达45年,宽限期在建设期基础上适当延长;在贷款利率方面,设立水利专项贷款,进一步降低水利项目贷款利率,符合认定标准的重大项目执行相关优惠利率;在资本金比例方面,按照有关规定,水利项目一般执行最低要求20%,在此基础上,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民生补短板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再下调不超过5个百分点;在信用结构方面,根据项目实际设计保证担保、抵押担保、供水供电收费权质押担保、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协议项下应收账款质押担保等多种方式;在还款计划设置方面,根据建设运营周期安排前低后高,最大程度缓解项目初期还款压力;在贷款评审方面,对水利贷款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审议并保障信贷资金需求。

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堵点难点,优惠政策更加有效

国开行山东省分行综合考虑水利项目特点,因地制宜创新推广多种融资模式。对引调水、水利枢纽、水源、灌区等产生水费电费收入的项目,推动落实合理水价标准和收费制度,可采用自身现金流还款模式;对防洪工程、水生态修复等自身不产生直接收益或收益较少的项目,可采用全要素资源统筹一体化模式,整合、优化配置相关的水源、砂石等自然资源,以及经营性基础设施资源、产业资金融政策落实落地源、生态价值权益资源等,统筹项目建设内容和还款来源;对农村供水和水源地建设等涉及地区广、单体项目小而分散、工程收益能力不足的项目,可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融资模式,由地方政府整合现有资源,统一规划项目,整体实现财务平衡;对自身收益不足、政府给予一定可行性缺口补助的PPP项目,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申请贷款支持。山东省水利厅会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打造“山东水利银行”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总结6种方式,创新11种整合现金流模式,帮助市县解决长期“想办而未办成的事”。通过“政府赋权+砂石收入”模式,审批贷款11亿元,支持我省最大的水库——峡山水库水环境治理,实现供水、生态、灌溉等多重效益;通过“水利+海水稻”模式,审批贷款3亿元,支持潍坊国家农综区水系贯通示范项目,改善1.6万亩盐碱地灌溉条件。

总结提炼典型案例供市县借鉴,对下指导更实更细

为指导市县抓好金融支持水利政策落实落地,省水利厅与金融机构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印发各市参考借鉴。如:鱼台县依托山东鱼水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对鱼台县3河6岸综合治理进行整合,包装成鱼台县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鱼台县水系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分别与国开行和农发行进行对接,落实投资额12.36亿元;单县大沙河水务发展有限公司单县大沙河水库工程,总投资56814万元,贷款额度35000万元,还款来源为项目供水收入,贷款期限15年,执行利率4.9%,担保方式采用单县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保证担保方式用信,追加水库收费权质押;栖霞市源通水务发展有限公司长春湖水库除险加固及上下游河道治理工程,总投资26110万元,贷款额度20000万元,贷款期限10年,还款来源为原水费收入和出售清淤产生的河砂带来的收入,担保方式为股东(烟台市元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保证担保等。

注重形成金融支持水利合力,打好项目融资组合拳

持续深化水价改革,增强水利工程项目融资能力。积极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深化水价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等有利于促进水资源节约和水利工程良性运行、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价格形成机制。指导市县加强水利投融资主体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水利投融资主体实力,增强水利工程项目融资能力。

着力加强政策宣讲,提高市县善用金融政策能力。会同省财政厅,联合省农发行、省国开行、省农行等金融机构主动赴各市送政策上门,现场宣讲、解惑答疑,指导市县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水利优惠政策。经实地调研后,对滨州、淄博、泰安、济宁、德州、枣庄、临沂等七地市共147个省级调度清单内重点水利项目逐个进行跟踪,明确责任人,全力与各相关市县对接,落实项目建设主体,了解合作意愿,挖掘融资需求。

注重发挥金融专业力量,提高项目融资成功率。各市水利部门主动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召开对接推进会议,分别指定联系人,对现有水利项目信息与新谋划水利项目及时沟通,对于有资金需求的新谋划项目,邀请金融机构提前介入,安排专业人员,自立项可研阶段,从项目法人、收益来源等方面予以指导,确保立项项目符合融资条件。

下一步,山东省水利系统将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落实“两手发力”,全面加强政银合作,着力破解市县资金筹集压力大的难题,为加快构建省级水网先导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更有力支撑,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赵新 高向平)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