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山东推进省属高校在主题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

2023年05月30日19:20 |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指导省属高校深入开展“当先锋、作表率”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锚定走在前列、站上创新前沿、冲向攻坚前线,广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志愿服务、“有困难找党员”等活动,号召党员干部激昂奋进力量,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以实绩实效在主题教育中当先锋、作表率。

坚持“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提高业务水平方面当先锋,在服务中心任务方面打头阵,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王军成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潜心科技创新,突破海洋监测浮标系列关键技术,助推海洋强国建设。作为一名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大力发扬老党员为事业全身心投入的奉献精神,带领科研团队积极投身“卡脖子”难题攻关,致力于新型智能海洋浮标研发和核心传感器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发展了海洋资料浮标设计理论与技术体系,不断提高海洋环境监测的自主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实现了我国海洋浮标的系列化、产品化,支撑建设了国家海洋环境浮标监测网。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创新榜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院长史卫峰教授坚持将主题教育与科学研究、医学教学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在突发和新发病毒性传染病分子流行病学、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SCI收录论文130篇,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700。他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病毒性传染病防控研究,已建立起国内领先的病毒基因组生物信息学研究平台,初步揭示了山东省新冠病毒等病毒性传染病的流行规律和遗传特征,为全省病毒性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研支撑和保障,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作为学校主题教育“百名党员联百村”行动中的一员,深入东平县斑鸠店镇郑窝村查看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结合苗情对农技人员进行现场指导。近年来,他带领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已累计培育小麦新品种26个,研究集成小麦栽培生产技术11项,其中多项被列为全国或山东省主推技术,年推广面积超过5000万亩,有力促进了小麦产业高质高效发展,为大幅提高农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围绕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整合信息渠道、服务力量、保障资源,线上线下联动,全面建立“接诉即办”机制,组织党务工作者承诺践诺活动,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

青岛农业大学围绕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多跑腿问题,整合学校信息、服务、保障资源,依托先进的流程引擎实现流程再造,将原来的17个离校手续办理环节减少为10个,且全部实现线上办理,无需毕业生填报已有数据,无需学生线下跑腿。目前,毕业离校流程正在服务于近9000名2023届毕业生,预计服务次数将超10万次。

临沂大学开展党务工作者承诺践诺活动,全面推行服务公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全校基层党委上报服务师生项目409项,目前已完成362项。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开展调研,排查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困难470项,解决384项。

枣庄学院依托“枣愿早办”平台,推动“办实事”深入开展,打造诉求“从发起到解决”闭环管理,构建校院两级管理、“诉求直达”“二次调配”“反馈回访”“督查通报”五项长效工作机制。目前共接诉170条,主要涉及教学、日常管理、餐饮服务、宿舍环境等师生关注的问题,已解决完成159条,解决率达93%。

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鼓励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助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山东工商学院常态化开展“双领”活动,开展支部领建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教研室、一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党员领带一流班级、一流宿舍、一流社团活动,使党的建设融入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管理、智慧校园、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中,全校140个党支部全覆盖,2129名在校党员全参与,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滨州医学院党员医护人员带头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初心。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公益直播4场次,线上服务3万余人次;组织乡村振兴健康行、“关爱未来 健康童行”关爱儿童身心健康、走进滨州医学院“第一书记帮包村”“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等活动27次,服务群众4000余人。

潍坊学院全面推行在职党员2200余人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引导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形成“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工作机制,实现学校党建与社区党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助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