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卫健委

济南市卫健委:构建“三强化三抓实”模式 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6日15:4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以学促干当排头、尽责担当争上游”的标准自我加压,积极构建“三强化、三抓实”工作模式,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力解决健康服务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系统思维,抓实组织推进

全系统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以“五个一”为思路,科学谋划、全面发动,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全过程各项工作:一是整体推进“一盘棋”。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将主题教育工作纳入济南市卫健委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以及年度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同推动卫健业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二是细化落实“一张表”。在委机关、委属单位紧锣密鼓完成“大会动员、成立专班、制发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委属单位党组织、机关各支部制定《主题教育工作配档表》,明确“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个学习专题和具体工作任务,用心定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确保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项目多。

三是指导督促“一把尺”。明确主题教育落实要点,明确委领导指导要求,委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加强对委机关党支部和委属单位党组织的具体指导,切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促进系统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四是整改提升“一本书”。以“建章立制月”活动开展为契机,汇编印发《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制度》,通过规范工作模板、明确任务要素、细化工作要求等内容,从根本上收紧口子,不断提升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五是宣传引导“一张网”。委机关及各委属单位利用官网官微等平台,开设学习教育专栏,动态发布学习辅导图解,构建全域覆盖的宣传网阵,并加强与主流媒体的联系合作,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干事氛围。

强化学习思维,抓实理论武装

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在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优良学风,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

一是领导领学。委党组率先垂范,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认真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和研讨会,党组成员带头学懂弄通,为基层做好示范;委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二是专家导学。委机关在观看上级会议辅导的基础上,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滨州医学院专家先后开展专题讲座,划8个学习组展开集中研讨,高质量完成集中学习任务。委属各单位分别采取邀请党校教授、高校学者、党史办专家授课、观看网上专题讲座和微党课、外出参加培训等形式,接受权威和专业指导,提升了学习教育的规范性。

三是党员自学。指导党员干部列出个人学习计划,为党员干部配发学习资料和学习笔记,组织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书目,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筑牢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四是活动促学。委属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多样化学习活动,促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济南市人民医院开展“学思想、强党性、凝聚力量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纪念馆和党建展馆;济南市卫健人才中心开展青年职工“每日一读”活动,固定时间品读原文、分享感悟;济南市民族医院将主题教育与护士节相结合,推出《我是南丁》等主旋律短视频,引导队伍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强化实践思维,抓实为民服务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检视、调研问策、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服务效率,不断增强市民的健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全面检视问题。今年以来,济南市卫健委强化问题意识,对三年抗疫实践进行了全方位复盘,梳理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9大方面24项具体问题;同时对照市委关于主题教育“六个方面18个是否”进行了自查,并通过巡视巡察、热线投诉、作风监督、行风评议等途径汇集问题线索,真正把影响市民感受、损害行业形象的问题全部纳入主题教育整治范围,做到全覆盖、不遗漏。

二是全面开展调研。委机关委属各单位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管理相对人和服务对象开展调研,对就治理痛点堵点征求意见建议,为“对症下药”“因病施治”打好基础。委机关重点开展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调研,对各区县120调度运行指挥情况,急救站点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理顺了全市急救“一体化”推进思路。委属各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门诊、病房临床一线开展“体验式”调研,结合医院标准化建设要求,将调研征集的问题意见逐条梳理,形成针对性强的提升方案。

三是全面优化服务。揪住检视调研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卫生健康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暨“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为载体,对照省卫生健康部署的50项攻坚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实行“专班式、台账式、清单式”推进机制,持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创新诊疗服务模式、改善诊疗服务环境,全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采取包保签约、机构合作、资源下沉、专家学科联盟等形式,努力提升健康服务可及性。组织委属单位重点科室专家组成义诊队伍,进乡村为村民送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50次义诊活动,义诊人数约8000余人。济南市儿童医院开展“天使之翼”儿童健康促进工程,启动儿科急危重症基层医生培训基地项目,义诊患儿260余名,相关工作经验于5月9日获央视12套宣传推广。

此外,济南市卫健委聚焦数字引领,深入实施“智慧健康”工程,巩固、深化、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测评,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列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组总指数第10位,提升了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效能。

下一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将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完善“专题抓、专人管”的组织机制、“台账式、清单式”的管理机制、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学思想、以更强的信仰追求强党性、以更深的为民情怀重实践、以更佳的奋斗之姿建新功,提升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效果,不断凝聚推动卫健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济南市卫生健康委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今天(11月1日) 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妇女儿童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述涛的处分决定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给予孙述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9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返京途中在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9月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指示和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