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济南:拒绝浪费 让餐桌“新食尚”带动城市“大文明”

2023年05月26日16:22 |
小字号

甜沫配油旋、脆皮烤五花、香辣烤猪蹄、铁板大鱿鱼……华灯初上,夜色渐浓,历下区芙蓉街美食一条街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令人垂涎的各类美食散发出诱人香味,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品尝。

“您二位用餐,我们建议您勾选小份菜品,适量点单,如果不够吃,可以随时喊我们加单。”随机走进一家餐馆,服务员正在向点餐的顾客建议。

环顾店内,随处可见“文明用餐,从我做起”“合理点餐,禁止浪费”等公益宣传标语,提醒消费者按需点餐,拒绝浪费。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是社会文明的缩影。近年来,我市持续倡导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餐饮消费习惯,在立法执法、监督管理、科技应用、宣传教育等环节全面发力,开展“倡导美德健康新生活践行餐桌文明‘新食尚’”活动,有效遏制了“舌尖上的浪费”。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场所,探寻餐桌文明在济南的体现。

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

家庭中按人数计划做饭,避免浪费;食堂里有序排队,少量多次取餐;消费者自觉按需点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这些经常在我们身边出现的场景,处处体现着“小餐桌,大文明”。

“一粒米,千滴汗,珍惜粮食记心间”“一天三顿不可少,舌尖浪费要去掉,糟蹋粮食得制止”……5月18日,济阳区济北街道正安社区,由社区志愿者组成的“小马扎”志愿服务宣讲队琅琅上口的顺口溜给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月25日,市民李海带着女儿到长清区一商场购买饮品,他特意给女儿点了小杯。“小朋友喝不完中杯的量,没必要铺张浪费。”他表示,要从小给孩子树立珍惜食物、反对浪费的意识。

“以前家里老人为了省钱,总会在超市打折时买许多水果、蔬菜,但短期内吃不了,就只能在放坏后扔掉。”在济南欧亚大观乐活城购物的市民张女士说,后来,家里人给老人做思想工作,现在老人也能做到按需购买食物、现买现吃,不仅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水果,还省了不少钱。

“服务员,麻烦帮我把没吃完的‘爆三样儿’和九转大肠打包。”市民于晓薇与家人在位于历下区泉城路附近的鲁菜馆内聚餐完毕,准备将没吃完的菜打包带走。“以前觉得把剩饭剩菜带回家没面子,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流行这么做,我们也不好意思浪费。”

另一位在店里就餐的市民陈燕也表示赞同:“打包剩菜并不是丢脸的事情,反而能体现一个人的素质。当然,我们还是尽量做到‘光盘’。”陈燕表示,现在她每次外出就餐时都会咨询服务员菜量是否适宜,不会为了面子而点很多菜。

“以前在食堂吃饭,每一样菜都想多打一些,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后来公司倡导我们实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通过一系列宣传,让我们从思想上认识到错误,现在我们能吃多少就打多少,避免了浪费现象的发生。”在济南高新区某私企上班的王一鸣说道。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践行文明餐桌,一些家庭从减少饭菜量到尽量不剩饭菜,从吃饭光盘到购买食材按需……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家庭餐桌上的浪费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节俭好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家庭学校——“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家校共育美德养成

“佳佳,吃饭时不要敲打碗筷,尽可能不要发出声音,也不能把骨头扔到别人面前……”5月21日,在槐荫区阳光新城社区一居民家里,市民张帅正拿着绘本给5岁的孩子讲餐桌文明礼仪。在张帅看来,孩子正处于懵懂阶段,对很多道理并不懂,比如就餐礼仪、珍惜粮食等,需要家长耐心引导、言传身教。

“孩子妈妈最近嚷着要‘减肥’,吃几口就不吃了,结果前两天被孩子批评了一顿。我们做家长的平时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该向孩子学习,相互监督,一起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张帅表示,大人要做到“光盘”,才能让孩子意识到粮食粒粒珍贵。

5月22日中午11时,天桥区金色悦城幼儿园准时开饭。走进一间教室,看见小朋友们在饭前都自觉地洗手并有序领取餐具,在用餐过程中保持安静,用餐结束后还会将餐具放置到统一位置。

孩子们的餐桌文明表现得益于学校润物无声的日常教育工作。每天餐前,班级生活老师都会以童谣形式对小朋友们进行自主用餐礼仪教育,同时学校采取幼儿“自主分餐、光盘行动”的全自主进餐形式,引导孩子轻拿轻放用具,正确使用夹子和公勺,按需选取食物不浪费、注意安全事项等。

5月19日,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历下区盛和小学的食堂里开始热闹起来。走进食堂,只见几面墙上处处贴有文明标语,提醒大家节约粮食。就餐学生有序排队,依次取餐。当天,历下区学校、幼儿园“节约新风尚,勤俭迎未来”厉行节约行动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该校召开。

会上,盛和小学校长高卉介绍了学校“二十四节气食育课程”,从传统文化、节气食品、节粮减损到食育分享劳动的幸福。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发出了厉行节约的倡议,学生们展演的数字说、汉字说、家风说,说节约倡节粮,生动形象地阐释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意义。

历下区教体局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立足校园开展从“娃娃抓起,培养勤俭节约意识”行动,在全区78所学校、134所幼儿园的13万余师生中全面实施反食品浪费“家校社工联”活动。

另一边,平阴县20多所学校利用升旗仪式、班会等契机,进行《山东省反食品浪费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并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和给家长的一封信形式,积极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把厉行节约的美德带入家庭,引向社会。

餐饮企业——践行“文明餐桌”从监管到经营主体都在努力

自助餐往往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在章丘区某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内,很多地方都贴有“光盘”、反对浪费的宣传语。一些档口附近还专门有服务员提示客人按需取餐、少量多次。

在餐厅一角,市民贾先生一家带着孩子正在这里庆生。五颜六色的甜品一直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大块的蛋糕常常在他们的盘子里堆成小山。如今,酒店将大块蛋糕替换成了能一口吃一个的小蛋糕。

餐厅经理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也希望客人能够多点喜欢吃的菜品,这不但可以满足客人的需求,还能为酒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不过现在,他们把按需点菜写进了员工章程。

此外,该自助餐店还从采购源头上下功夫,避免因库存过多、食材过期变质而产生浪费。各个菜品区,菜品数量不多,但足够新鲜。餐厅安排专职人员巡视,一旦发现菜品不足,及时补充。

在历城区一家酒楼,工作人员在客人用餐之前提醒客人使用公勺公筷,餐后也会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该酒楼负责人表示,他们在日常服务中也会着重对文明餐桌礼仪进行宣传引导。

正在该店用餐的市民孙昊说,“使用公筷非常必要,不仅是因为疫情原因,以后也应该使用公筷,减少疾病交叉传染。节约粮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按需点餐,能吃多少点多少。”

为了厉行节约,济南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餐饮单位1265家、单位食堂67家,发布“红黑榜”54期,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4次。

5月11日,在济阳区济北街道皇城根主题餐厅,龙海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业主讲解《餐桌文明倡议书》。就在几天前,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已为业主送来了《弘扬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并提醒张贴反食品浪费标识和警示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已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5000余份,张贴《文明餐桌宣传画》1800余张,发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桌牌1000余个。

4月以来,市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区商务局共同举办“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百人签名活动。目前已开展践行餐桌文明“新食尚”相关主题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次,受众群体人数近5000人。

5月22日,莱芜区开展“随机查餐厅”监管执法活动。凤城街道市场监管所重点针对饭店餐厅、餐饮外卖、单位食堂、工地食堂等重点餐饮场所开展督查活动,对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或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餐饮浪费的经营者进行处罚,强化刚性约束。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践行文明餐桌理念,泉城餐桌文明“新食尚”正逐步养成。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倡导美德健康新生活践行餐桌文明‘新食尚’”活动,让“舌尖上的文明”成为一种生活常态。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