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沂水:用力用心用情,让百万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2023年05月26日10:4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新增城镇就业95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300人,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6890个,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8200万元、稳岗补贴1.8亿元;发放救助金及各类补贴3.6亿元;建设“妇女微家”示范点15处、“希望小屋”400处、“如康家园”14处,2022年沂水县民生支出占比达83.1%。

沂水县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守为民初心,办好民生实事,让沂水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的生活更有“质感”。

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优化

“叮当……”敲打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塔吊高高耸立,工人手拿各种工具穿梭忙碌……位于黄山路以南,长安南路以西,地税局南路以北的沂水县第六实验中学项目现场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该项目由县政府投资1亿多元建设,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于一体,达72个班教学规模,最大可容纳3360名学生,将于今年9月正式招生。

为有效应对入学高峰,沂水县在去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3处、幼儿园5处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建设第六实验中学、第九实验小学等16处中小学、幼儿园,并规划建设民办高中1处,新增学位1.5万个。在教育投入增长10%的基础上,设立3000万元教育预备金,统筹提升办学水平,让全县最美的地方是校园。

1月3日西城院区重症医学科正式启用并已开始接收重症患者。西城院区重症医学科的启用实现了东城院区和西城院区院前急救、院内急诊、危重症救治一体化的现代救治模式,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全面、准确、规范、高效、优质的生命支持和治疗,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和生命救援的“高速路”。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良好的社会保障让老年人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每到中午,沂水县诸葛镇东河西村暖心食堂飘出阵阵饭菜的香味,在食堂墙壁的黑板上挂出了当天的菜谱,几位老人围坐在桌子旁正品尝着美味的伙食。

“村里办了这个食堂太好了,上了年纪愁着做饭,做一次吃不完就坏了,在这里一顿饭两块多钱,既省心又省事。”郭连芹老人说道。

沂水县东河西村为解决农村孤寡、独居、空巢老年群体居家养老服务短板问题,实施“志愿服务+助老幸福食堂”为主要内容的幸福家园项目,打造了集日常饮食、休闲娱乐、医疗康养、文化生活为一体的幸福家园项目,幸福食堂开办以来收到老年人的一致好评。

目前,沂水县已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处、农村“暖心食堂”23处,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6.4%。

与此同时,沂水县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实现医保工作站点村居全覆盖,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在98.5%以上,全面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持续加固民生底板。

服务品牌进一步叫响

“多次承诺不履行,这样操作不可取”“车库面积也收取暖费,房产性质是关键”“双阀门必须一起供暖,资源很浪费”……

在沂水首发平台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有事找首发”在沂水已成为流行。沂水县通过“沂水首发”以公开民主的方式,打通群众诉求渠道,打造群众诉求网上服务平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干部作风转变。

“沂水首发”自上线以来,始终坚持以“反映过一次、无需再反映、一次办好”为工作标准,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出发点,确定了17条硬措施、硬要求。做到接诉即办、主动自发,像110、119、120指令一样,把12345当成战斗指令,快接快办,1小时响应,2小时对接,3天内办结,一次办好,打造首发金字招牌。

自2017年沂水实施殡葬改革以来,先后入选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优秀案例,成为沂水的一个改革品牌。殡改不仅减轻了群众负担,还革除了陋习,在取得良好综合效益的同时,也实现了很好的“溢出效应”,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生态保护、乡村振兴、村级治理等工作,“绿色、文明、节俭”的新风吹遍沂水大地。

农村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情暖夕阳·幸福食堂”等等,通过这些举措全力打造志愿服务“沂水样本”。(徐建明)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