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风高浪急时 “营”头冲向前

——山钢股份全面深化营销改革纪实

2023年05月26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营销改革是今年山钢股份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必须加速加力、狠抓落实、及早见效。”山钢集团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在去年7月份召开的山钢股份营销改革动员大会上发出总动员。

创新就要革故鼎新,敢闯新路;改革就要超越自我,开创新局。

形势逼人,时不我待。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用户为中心,启动“打铁铸魂、生态重塑、进军深蓝”三大工程,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创新多样化营销模式,在纵深发展、多点突破的创新改革中迎头向前,奋力塑造新优势。

体制改革,改出“新气象”

1月份,加入营销队伍仅3个月的华东销售公司周续成功拿下国内某大型无缝钢管企业的长期合作订单;特钢销售部亓远紧盯市场,参与开发T11新品种高端管坯钢,实现了吨钢“千元利”的盈利水平……

从营销“小白”到营销“能手”,通过竞聘加入营销战线的47名营销“新兵”,把车厢当教室、变车座为工位、以行程做课程,经过半年多的风雨淬炼,逐步在营销战场崭露头角。

2022年,47名新职工加入营销大家庭、75名营销尖兵充实营销一线、15家区域销售公司完成注销整合、26个组织机构压减至22个……一支优化、精简、高效的营销队伍为山钢股份营销改革注入了强劲活力。

“实施‘大部室’制营销体制改革,突出市场导向、用户导向、专业导向,强化效率提升、风险防控和一体化运行,是结合山钢实际进行的一次流程再造。”营销总公司组织部/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贾卫东表示。

今年,山钢集团“打造中国北方最具竞争力钢铁强企”的目标路径更加清晰,作为营销“龙头”,深化体制改革、强化队伍建设、树立营销铁军新形象,成为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首要目标。

体制活,则全盘活。破除冗余环节,消灭隐形“梗阻”,凝聚职工力量,“大部室”的集成,扁平高效的运行架构,让管理边界更加明晰,部门职能更加全面优化,干部职工更加积极主动。

无数次的交流互动、千余份走访报告、60余份QCDVS定制化服务方案……近半年来,新成立的用户服务部克服各种困难快速到场为用户解疑释惑,各区域公司经理24小时“贴身”服务用户,品种部带领产销研专家定期为用户攻关……无论是繁华喧嚣的城市,还是环境恶劣的山野,亦或是荒无人烟的大漠,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营销铁军的身影。

体制改革,激活了铁军担当,“以用户为中心”理念被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写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封封感谢信、一面面锦旗、一声声称赞,全国各地的终端用户深刻感受到山钢人前所未有的温暖、贴心和全方位服务。

4月份,国内某重点用户急需16.11吨5毫米厚的热轧带钢。时间紧、任务重,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立即成立协调专班,当晚完成轧制,连夜判定入库,见缝插针协调运输……不到20个小时,承载着山钢诚意的16.11吨“大大卷”连夜交付用户手中。

机制改革,改出“新成效”

以新求变,以创促转。机制创新是开创营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不竭动力。

“破壁垒”,能者上庸者下;“除界限”,职工能进能出;“赛业绩”,收入能增能减……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以改革的思路破除深层次机制障碍,全方位激发营销活力。

破解“能上不能下”用人机制。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在全面完成机构优化调整的基础上,实行“全体起立”竞争上岗,压减管理岗位,搭建人才培养“双向”通道。“这次实行大范围、深层次的‘起立’‘坐下’,打破了多年来‘能上不能下’的思维模式。最新搭建的职工‘双向’发展通道,让我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可以心无旁骛搞营销技术积累了。”营销管理部主任营销师程丽娟感慨道。

优化队伍结构,建立“员工能进能出”的良性流动机制。营销总公司不断修订完善人员“三定”方案,根据经营运作、改革发展需要等,结合工作实际统筹考虑定员设置。构建“红线”触碰退出、绩效考核退出等多元退出机制。同时,积极引进新生力量,将竞争上岗人员范围扩大至山钢股份,充分吸收35岁以下优秀青年人才,为营销队伍增添新活力。

推行全员绩效管理创新实践,实现职工收入能增能减。建立“一人一表”业绩指标体系,由上而下,逐级分解、层层支撑。“同一赛道,第一名与最后一名相差近10000元,靠指标挣绩效,有实在业绩才有发言权。在这种氛围下,大家都铆足劲往前冲。”华北销售公司经理王国栋表示。“开展‘分道赛马’评价考核,跑得赢,真奖励,跑不赢,不光考核,还得‘动票子’‘挪位子’‘腾椅子’,‘赛马’让全体领导干部动起来、跑起来、冲起来,加速形成‘赛马争先、万马奔腾’的发展之势。”营销总公司首席营销师王增强介绍。

打破“铁饭碗”、破除“舒适圈”,为有为者搭台,让慵懒者下台,一系列动真碰硬的机制创新为应对市场严寒、逆势创效蓄满了能量。

今年以来,营销铁军接连拿下多个“大单”“强单”,4万余吨重点桥梁钢用于雄商高铁黄河特大桥建设,华北销售公司再次成功抢下国内某大型煤矿机械企业3万余吨订单,海上风电钢产品成功进军中国南海,耐低温俄标槽钢助力俄罗斯某大型造船厂工程建设……

模式变革,变出“新天地”

当好带动者、领跑者,不断彰显行业链主风范,是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创新改革的另一鲜明导向。

持续深化“五位一体”商业模式创新,强化“供产协同、产销平衡、内外销一体化”,深入推进QCDVS定制化服务体系,山钢股份营销总公司切实发挥资源优化、产线整合、基地协同的指挥中枢作用,不断增强战略资源和区域市场掌控能力。

握指成拳,协同攻坚。4月份,在属世界超级钢技术前沿水平的系列钢种之一的高级别耐候钢生产交付中,产销研协同作战,紧盯各环节措施落地,填补了山钢耐候钢系列产品空白。

与此同时,按照“品种主责、区域主销、片区主协、管理支撑”的改革定位,积极构建职责清晰、价值一致、敏捷服务的“品种+区域”营销新模式。

75名“营销尖兵”担当有为、开疆拓土,深耕区域一线;各品种部当好品种销售“总管家”,强化产品研究,实化产品经营,为营销一线提供强力支撑。

抢占终端、进军高端,走向深海、逐梦蓝海,营销铁军们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全身心投入到市场开拓中,“品种+区域”逐步释放“1+1>2”的效应。

国内某大型造船企业实现船板独家供货,汽车钢产品成功打入国内知名车企制造商,9Ni钢、海上风电钢订单量实现全新突破,引入新客户412家,现货产品全面上线欧冶平台,其中3月份特钢现货产品线上单月销量创新高。一季度以来,重点用户销售增量达到30.2万吨,同比增长36.8%,将重点用户作为“战略资源”经营的理念得到充分诠释。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用户为中心,提升服务水平、实化产品经营、瞄准终端高端、拓宽营销渠道,全力成为山钢创效主力和创新“引擎”,为实现山钢集团‘争上游、走在前’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营销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伟达表示。(刘芳 朱宏政 赵越)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和对“鲁蓬远渔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加快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产业结构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5月19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烟台市、威海市,就核电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增加能源供应能力,积极安全有序开发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举行 怀进鹏讲话 林武致辞 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讲话并宣布活动周启动、技能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林武致辞。…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山东省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专题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林武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陆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东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专题)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举办。这次学习突出“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一主题,其间,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集体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就“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讲了专题党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受邀山东干部讲堂,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为全体学员作了系统深入的辅导。…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山东力量 胡泽君周乃翔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为党员干部作专题党课。中央第九指导组组长胡泽君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