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本网特别关注

济南市历下区:呵护“一老一小”,托起“朝夕”美好

2023年05月26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5月26日电 (谈媛)春末的济南,微风阵阵,凉爽宜人。在济南历下创益园里,一边是社区智慧养老服务让老人们的居家生活便捷且安心,一边是幼童们和老师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做手工、演剧本,“一老一小”的美好生活唱出社区居民“幸福歌”。25日,一场开在民生一线“有温度”的新闻发布会,让人们了解了历下“幸福生活”的密码。

“有温度”的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谈媛摄

“有温度”的新闻发布会。人民网 谈媛摄

“哎呦,变化太大了!今年感受最深的就是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最近我受益特别深的就是安了这个老年报警器。”谈起社区的变化、服务的便利,83岁,家住历下区的傅大爷最有发言权。

前几日,傅大爷在家的时候,突然觉得胃疼,疼痛让他一时无法做出正常的反应。“给孩子打电话也来不及了,也不会打了,没办法,我接着就拿出这个报警器,我就按了一下子。”说明情况后,社区志愿者接着给傅大爷叫了救护车,又给傅大爷的孩子打了电话。

2020年底,历下区民政局通过终端智能设备和信息化管理相结合的模式,为2815位独居长者安装了智能终端设备,2个红外人体感知仪和一键呼设备,并通过养老服务平台为安装设备的独居老人提供7×24小时的远程看护服务。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更为贴心的关怀和爱护,日常需求都能得到响应。

“时间不长,我儿子和儿媳妇一块都来了,救护车也一块来了,把我送到医院里,多亏了这个报警器。”傅大爷说。

在创益园二楼,一块电子大屏上正显示着辖区内居家养老及养老机构的大数据实时情况。“独居老人最怕发生意外,全天候看护又要付出较高的人力成本,当前的信息化手段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好思路。”

“十三五”期间,历下区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用于发展养老服务,每年区级财政投入养老服务发展的资金超过4000万元。截止目前,有6家养老机构,16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100余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了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初步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幸福历下”。人民网 谈媛摄

“幸福历下”。人民网 谈媛摄

“我今年7岁了,每天和我的朋友一起画画,很开心。有困难的时候,叔叔阿姨都会帮助我,有的时候有一些事情我不会,叔叔阿姨都教我们。”来自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小朋友说到她在社区的生活,脸上露出可爱的笑容。

历下区是民政部与联合国儿基会护童成长项目试点,得益于项目的资金与技术支持,让历下区未成年保护工作更上一层楼。护童成长项目的亲职教育与体育游戏服务的引入,补充了区里的儿童服务内容。

儿童剧场、美育基地、模拟法庭、儿童开放区......在创益园未成年保护中心的大厅,设置了大量活动展板,让来来往往的孩子们及其家庭,还有儿童类社会组织们可以看到区里近期的服务,及时参与。像周末的公益服务,联动着19家儿童社会组织提供21种儿童服务,成为历下区孩子最爱的打卡地。

为关爱儿童健康成长,历下创新推出“四化一全”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特色模式,高标打造了区未保中心,“历伴童行”品牌效应不断集聚,联合国“护童成长”项目有序开展,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区”“全省未成年人保护试点区”等多项荣誉,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向纵深发展。

手工制作。人民网 谈媛摄

手工制作。人民网 谈媛摄

手工艺品教室。人民网 谈媛摄

手工艺品教室。人民网 谈媛摄

“大家可以看下我们地上有三个色带,这个代表着我们三支未成年保护力量,政府、社会以及我们专业社工的力量,这些力量带我们看到儿童需要、听到儿童声音,更要落实保护行动。”历下创益园作为区民政局高质量打造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基地,5年来累计培育孵化专业社会组织53家,指导各街道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2738家,直接发展志愿者1.1万人。全区13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达3000多支,累计开展服务442万小时。

“一老一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最见用心用情之处,体现的是人民至上的理念,考验的是城市治理的细心、耐心和巧心。聚焦“一老一小”,济南历下区以小切口撬动民生治理大课题,把暖心服务做到家门口,用精细治理为居民描绘“幸福地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准确把握专项整治任务要求 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见效 林武讲话 胡泽君周乃翔李萌陆治原出席 6月7日下午,全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要求,对抓好我省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等事项 6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3中关村论坛重要贺信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林武周乃翔检查2023年高考准备工作 从严从细抓好考务各项措施 确保高考安全平稳顺利 2023年夏季高考开考在即,6月6日上午,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在济南市检查高考准备工作,并向全省广大考务工作者表示问候和感谢。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举行,共设150个考区、375个考点、22458个考场。…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行 孙金龙林武张宏森讲话 周乃翔致辞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山东省政府在济南举行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省委书记林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致辞;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林武“六一”国际儿童节看望慰问师生 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今天(1日)是“六一”国际儿童节,省委书记林武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第三实验幼儿园伴山居园、济南砚泉学校,看望慰问师生,与大家共度“六一”,并向全省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返回顶部